〈御宅隨想‧其之一〉

這陣子,拜讀日本宅王岡田斗司夫的大作《阿宅,你已經死了!》,書中所論者,委實精闢,然目前尚在閱讀中,故現下仍難以理出全貌。

不過,以筆者自身的經驗而言,身為所謂的「動漫迷」,在成長歷程中,委實遭受不少非難與誤解。不過,動漫畫的欣賞,卻也開啟了我另一種閱讀的方式。長期以來,對於閱讀有著一點抗拒的我,除了歷史之外,能引發思考的,便是欣賞動漫畫了。

回到御宅文化這檔事,前陣子電視上播放的「乖乖」廣告,便是一個絕好例子。此中對於「cosplay」的爭議,筆者以為不妨當作一種弦外之音,而非對角色扮演有什麼偏見。據岡田所言,最近的「御宅」一族,竟說不出自己何以如此的所以然來,只是一味地想將自己隔絕於群體。筆者揣測,此中似乎帶有一種刻意為之的味道在內

或許,當「cosplay」或是對「ACG」的喜好與堅持,被坊間媒體、商業團體用來作為一種行銷手法時,過去御宅一族自我獨立與堅持的精神不再延續。同時,所謂的御宅族彼此間的尊重亦蕩然無存,僅是高舉一面旗子,便大喊我是「XX御宅族」時,那股雖然孤獨卻美好的感動,也隨之而逝。那麼,岡田斗司夫認為「御宅已死」之說,自有其成立的理由。

      今天(2010/08/27),在報上看到一場為過動兒舉辦的活動後,進而想到:實所有人都在學習,學著對跟我們不一樣的人有所尊重。我尊重你的不同,你也尊重我的獨特,人人各美其美,亦能美人之美,美美與共之時,不正是天下大同嗎?

     同理,御宅族早年間的彼此尊重,就是如此精神的展現。奈何降及今日,盡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眼光與胸襟盡是縮小了呢?

以上為個人初步的想法,且待陸續更新於後,還請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