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班後,小閑談〉

 

昨日下班,搭乘公車回家的路上,遇到一位中年婦人。初看這婦人,手上大包小包的行李,穿著中似乎透露著一點氣息,但還說不出是什麼感覺。

 

婦人一上車,對著司機說:「某某站,Fifty NT dollars!」說完,便把行李放到我隔壁座前,背包放在椅子上。再來,從背包裡掏出零錢袋,將五十元硬幣投入車資箱裡。接著,她打量了我旁邊的座位,眼中似乎透露出一點不大喜歡的神色。約兩秒內的時間,婦人似放棄又似不情願地側坐下來。

 

看著這些舉動的我,本來無需如此注意這婦人。只是,她這一側坐,臀部卻頂到我的右大腿,讓我有些不舒服的感受。我檢查了自己的坐姿,確認沒有跨過線後,心裡更加不喜歡婦人這種坐姿。原本想要跟她提醒一下,但想了幾秒後,還是決定不要這麼做的好,免得沒完沒了。

 

既然,要以這樣的「接觸」維持到我下車,我心想也不妨當作是一種練習與思考。要練習者,是控制自己的心情變化,試著讓它起伏不要那麼大。要思考的,還是那個「鋒芒畢露」這老掉牙問題。

 

我想:從這婦人的中文口音來看,她的國語肯定是沒問題的(不是ABC華僑);從她的英文發音來看,可能待在國外好一段時間或英文很好(或許她家境好或財力豐)。可現下這裡是中華民國台北,既非美利堅合眾國,也不是聯合王國或任何前英屬殖民地,這位大嬸您講英文作啥啊

 

只是搭個公車回家,卻對著公車司機說英文。OK,現在是地球村時代,公車司機也該懂一些英文,但你明明就是本國人士,能說的一口流利中文,殺雞又何需用牛刀呢?

 

還是,您只是想透過這麼微不足道的場合,一面宣揚您那多麼了不起的英文能力,同時展現你與眾人不同之處呢?有必要如是為之乎?

 

我猜想,您應該是很有錢的人吧?能經常出國,常留國外,所以英文能力是想當然耳之好。那麼,您又何需搭乘這略顯「寒酸」的公車?何不去搭乘高級一點的計程車,或是搭乘自家的高級轎車,如此方能凸顯您「尊貴及與眾不同之處」。看您那如坐「針氈」的樣子,既疲累又痛苦,您很難受,我也不舒服啊!

 

想到這裡,或許這婦人可能是所謂的「假有錢人」吧?真正的有錢人,低調也好,囂張也罷,想來是不需來搭乘公車的。只是,婦人又何需如此表現自己呢?真正的英文好,該是「當用則用,不用則藏」。隨時都讓鋒刃顯露在外,只是容易招來不必要的麻煩,讓刀刃更容易斷裂啊!不是嗎?

 

寫在後面

有時想想,百年來的文化涵化,是我們被西方涵化了吧?原來祖宗留下的智慧,卻變得好生疏,不再熟悉。再者,似乎學到的,都是西方不好的那一面。某些偏狹、自以為是的高尚,全都展現在我們所處的現下社會中。公車上遛英文,不過是一種小小現象罷了。我,又何需想太多呢?嗯,百年建國,正好是反省文化自覺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