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是有錢人,我會……〉

 


        「如果我是有錢人…」,這個問題,其實是廢話,是沒意義的無聊聯想。只是偶而會因為新聞報導,還是路上偶見名牌轎車任意橫行時,我就會想起這毫無意義的問題。

        孔子曾提出「富而好禮」的理想,黃老之學也有「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的說法,都是符合人性基本進程的主張。確實,以人性而言,滿足基本的食衣住行等溫飽後,才能進一步談及禮、義、仁之境界如何實現的可能。

      只是,當下社會似乎不見得如此。前幾天新聞報導彼岸的某處,有位富有的女人,開著一輛「雙B」轎車逆向行駛被交警攔下後,卻惡形惡狀地毆打記者。看著那副嘴臉,想說什麼,卻又說不上來。噫,懶得說!

        昨天下班回家路上,瞧見一部「寶馬」轎車不打方向燈,任意加速變換車道,急馳而去。正在騎車的我,當時想著:「那個人是有錢人吧!(因為似乎不怕出事)」當今世上,有錢人做的荒唐事,也不只這一樁,還多著很呢!

        縱然不是每位有錢人如此(真正的有錢人,其實很低調),但會幹一「拖拉庫」荒唐事的有錢人,確實也不少了。有了錢,用以自守外,是否有更高層次的意義呢?富而好禮,並非用錢來做那些虛偽的「禮數」,是要你由禮而義,由義行仁,讓自己安身立命後,與天地齊同而行;倉廩實、衣食足不是要讓你恃財而橫,既橫且驕,以驕橫而傷天害理。

        如是之理,人盡皆知,卻不能行之,此中又是多少無可奈何?還是,過往在拋棄老祖宗時,也順便把心給丟出去了?或許,物禁太盛,月盈則虧,錢多而眼茫,心也一起盲了。天曉得!

        最後,我再問自己:「如果我是有錢人,我會……。」唉!惟天知我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