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2009/2/26)在《中國時報》看到一則新聞,寫著鑽石跌價及非洲礦場停產,聞知此事的朋友也說,他從未想過鑽石會有跌價的這麼一天。我想,這不否是反應景氣之不好,也是一種對「消費至上,奢華為風」之嚴厲諷刺與反擊。

 

鑽石除了科學及工業用途外,我實在想不到還有哪些用途。別說我沒去逛過百貨公司的飾品店或銀樓,舉凡華麗的鑽戒、鑽石項鍊,我可是有看過的哪。但,說真的,我對那些玩意兒實在是沒感覺(就是不來電啦),誰會想買那樣的高級煤炭擺在家裡呢(把它丟進烤肉爐燃燒取暖,然後會邊燒邊發亮嗎)?

 

拙荊是女性,會對那種玩意兒感到興趣,那也無可厚非。大凡男女結婚之際,總會應景買只鑽戒,象徵對另一半的堅定承諾。說來當年我買的是沒有鑲鑽的白金對戒,雖然它不保值、也不顯眼,但象徵婚姻求的是堅固恆常,不是求保值抗跌。如果今天夫妻手上的鑽戒,有這層意義的話,那倒也罷。可近數年來,大凡眼光所見、兩耳所聞,人人總是在比誰手上鑽戒是「幾克拉」的!

 

那種光景,好像是一堆長舌的傢伙們聚在一塊,用另一半送的鑽戒克拉數秤量對方的心意。我有時會想:曾幾何時,無價的愛與真心居然成了可用金錢、單位數字來衡量的對象!那是否意味著,只要有錢,甚至是家財萬貫,才有真心誠意來追求另一半?那不就得要幾百克拉的鑽戒,才能代表真心真意嗎,還是直接抱顆裸鑽原礦更好?那樣的人在現實中縱然不是全部,可也不在少數了,我曾親眼見過、碰過,箇中經驗可真叫人不愉快。期望這次的金融風暴之刺激能給予每個人沈澱反省,一個真正的、誠懇的深度省思。

 

說來說去,還是回到那句老話:「眼見不一定為憑」。聽過李宗盛〈凡人歌〉就知道,那句「多少同林鳥,已成分飛燕」成了時下勢利感情與婚姻的最佳註腳。家裡老人家常說,夫妻經營一個家庭是件很不容易的事,還真的沒錯哪!最近景氣差,很多曾是黃金產業的職務,優渥收入不再,也產生了一些夫妻失和問題,正可為一種借鏡。

 

記得好幾年前,曾看過一則舊聞,其大意是:原本某先生在公家單位上班,某天因為停車問題遭人潑硫酸毀容之類的,結果工作因而不保。沒想到過陣子後,他的太太也跟著「落跑」了,留下小孩和一個破碎的家庭給那男人。現在想來,感觸仍多。談戀愛、想結婚都是好事,只是在那起心動念處,不可不慎啊!

 

想清楚,你是要找一個不管你是順逆好壞,終身不離不棄的另一半;還是只看你身上有多少財富、名利,一旦遇上危急存亡之秋,轉身拔腿就跑,置另一半死活於不顧的混帳? It's up to you!呵呵,畢竟連鑽石都會跌價了,還有什麼表象是不會被打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