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陰雨綿綿,聽著外面的雨聲,吸著濕冷的空氣,到了一年即將告終之際,父親的形象又在心中逐漸浮上,一股懷念與感傷盤據心頭,久久不去。

 

    還記得父親過世前,那時他已住在安寧病房,面對即將到來的死亡。有次,父親要變換躺臥姿勢,我將他抱起。就在那時,父親對我說了句話,他只說出:「不要像我這樣!」想到父親短暫的一生,這句話何其沈重、何其沈痛!

 

    在《星際大戰》六部曲裡,路克天行者抱著他父親安納金天行者要逃離死星時,安納金要路克不要管他,趕緊逃出,但路克堅持要帶他走時,安納金安詳地對著路克說:「你已經拯救了我(的靈魂)!走吧!救你自己吧!」那麼,父親即將離去之際,我又拯救了父親甚麼?

 

    只記得,當時不僅是口頭上答應他,更將那句話烙印在心裡,並成為我此生的準則。看著路克天行者幫安納金天行者火化的那幕,我也會回想起父親火化後的情景,看著骨灰放到甕裡時,父親身上背負的錯與罪,是否像黑武士在生命的最後藉由自己的選擇而得到洗淨呢?我希望是的,在心中如是地祈求,祈求父親得到真正的涅盤,回歸原力,無有牽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