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序言

 

在台北生活不是件輕鬆事,因為快節奏步調使人有些喘不過氣。如何讓自己與環境達成某種平衡,像陶淵明〈飲酒詩〉說的「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那般,得在「心遠」這事多下功夫,才能身形雖處鬧市,心神已在僻靜處。當你能悠然自得時,身邊自然會充滿樸素的生活之美。

 

    北上至今,有幸在士林住過好些日子,其中點滴仍在心頭,成了生命樂章中一段美好記憶。最早的士林印象,是從好友打來的電話中聽到。那是深夜時刻的中山北路五段,話筒中傳來車流仍不止息的聲音,彷彿要告訴我:「夜雖深,台北依舊未眠」。

 

    我在士林生活的記憶素描,分為時間的和印象的。從時間而言,我會用季節來分,有些光景只在某個季節才會顯得特別有味道;以印象而論,有些感受是到台北後,經年累月沉澱觸發而成,那是這城市烙在我記憶裡的符號。

 

二、時間的記憶素描

 

    不知為何,總覺台北大概只有夏、秋、冬三個季節。春天的印象反而很稀薄,大概是我不愛去陽明山和士林官邸人擠人的緣故,所以一直沒感受到台北有春天吧。記憶裡,士林的夏天,從升大二時的暑修開始。白天,即使有中山北路的樹蔭和圓山的青翠,仍然熱得像火爐似,炙熱的陽光彷彿要穿透肌膚,把整個人都溶化掉;夜晚,雖無白天灼熱,一股難以忍受的悶熱代之而起。呆在房裡就像電鍋中快被煮熟的米似的,反倒是出去外面走走,還更涼快些。

 

是故,那年夏天會跟好友去看電影。深夜電影散場後,就去文林路上「吉野家」或「永和豆漿店」,吃宵夜討論劇情。那是記憶中最快樂的回憶之一。搬來士林暫住時,還偶爾會去「吉野家」,重溫往事。原先的店內印象已被較暗的暖色系裝潢取代,但凌晨兩點的黑夜、慘白的日光燈、快冷死人的冷氣、不斷冒煙的餐點、討論劇情的對話,依舊留在我的腦海。

 

看著走在士林夜市的人們,或是情侶、夫妻、全家、朋友,在追求娛樂的背後,是追求財富。幾年來,無論在台北任何熱鬧角落,每見人來人往,總有股感覺說不出來。卻在某天,那句「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壤壤,皆為利往」箴言忽地閃過腦海。人們追求財富背後,還剩多少事物可珍惜?我如是自問:我要追求的是什麼?我珍惜的又是什麼?

 

    我想:財富多寡難以預料,所能珍惜者,是對妻兒的感情,是對朋友師長的思念,是對文化的需求,是對生命的思考與實踐。相較於財富的追求,如是想法或許可笑而寒酸,但那是我的尊嚴與意義,任誰都無法剝奪。

 

三、印象的記憶素描

 

    印象中,我最愛秋、冬時的士林街頭。通常傍晚時,從士林站回家路上,有兩條路線可以散步。一是過斑馬線後,右轉中正路,走商店前的騎樓回家。走在這段路上,店家燈火雖然明亮卻顯得別有目的,亮白熾熱的燈光打在商品上,彷彿要引人入內一探。夜晚的鬧區燈光,雖有其吸引力,卻有些隔閡。

 

    經過彩劵行,略暗的日光燈照在每人臉上,或是煞費心思挑選號碼,或是掏出現金準備投注,每人臉上都是「期待下次幸運得主就是我」的表情。然而,期待越高,往往失落愈大,尤其是作發財的夢。再者,中了頭彩又要如何?真的是幸運嗎?還是另一段貪婪與煎熬之序幕?我搖搖頭,這問題留給那些作夢的人想吧。

 

    路上有家歐式餐廳,由外看進去,為營造氣氛而略顯昏暗的照明,店內似乎高朋滿座、人人表情愉快,外頭的小黑板上大約是寫著今日菜單。豬腳美味與否,我不清楚,得問吃過的饕客們才曉得,但我覺得無此必要。改天如有機會品嚐,答案自然揭曉,毋須費心猜測想像。

 

    鬧區的耀眼亮白聯成一氣,彷彿是光之長廊,不斷移動的車燈,則形成一條光之河流,在靜與動之對比下,步伐急促的人群夾在其中。處在其間,一種強烈的孤寂湧上心頭,使人感到渺茫無助,故我不大愛走這段路,除非碰上下雨又恰巧沒帶傘。

 

四、最愛的僻靜一角

    另一段路線的風景,則能予我內心平靜與安穩,沉澱都會生活的緊張與不快。我多半會先往車站旁的誠品書店和玩具專賣店去,感受書的光輝與玩具的呼喚。書和玩具,代表我生命裡兩種互異而互補的精神需求及趣味。

 

喜歡去書店朝聖,乃因生命若無良書調劑,宛若精神上的慢性自殺,讓人難以忍受。偶爾,巧遇「真命天書」時,再怎麼物力維艱,仍會以壯士斷腕之決心,冒著回家被碎碎唸的危險,去櫃檯卡片一刷,藏在背包中帶回家,悄悄擺在書櫃不起眼一角,再伺機取出閱讀。

    再到玩具店和老闆寒喧後,瀏覽一下所有玩具,再欣賞自己喜歡的幾樣,滿足心中小小的興趣。有時,想出手買下來,但考慮有限預算、空間,搖搖頭把想買的念頭趕走。走出店外,回頭看著小而溫暖的店,心中為老闆的理想與熱情加油打氣。

   離開士林站,筆直走進巷子裡,是我最愛的僻靜一角。這裡有都會少見的素樸,尤其是秋冬冷冽時,我更喜愛。與中正路鬧區相較,這裡格外溫暖、有人情味。最先映入眼簾的,是家港式餐廳,米黃色暖光,店內客人愉快滿足的表情,店外工作人員忙碌不時進出,施與受的交流盡在其中。

 

經過古書古玩店時,從窗外看店內琳瑯滿目的古籍與古玩,有股孺慕之情,雖想走進店內一窺堂奧並打探些知識。但唯恐其價位之高,無法入手而徒留遺憾,還是繼續往前走。

 

走過咖啡館,店內暗黃色的燈光,閑適慵懶的裝潢,三兩客人閑坐其中啜飲咖啡或尋常閑話,加上捷運軌道下的綠意,樸素、形而上的悠閑氛圍隱約浮現,穿越其中,連步伐都變得形而上了。再往前走,是一排樸實無華的透天民宅。此時已是晚餐時間,由外經過,只見溫暖柔和的光從窗戶裡透出,屋裡不時傳來餐具輕輕的碰撞聲及家人間尋常對話,平淡中自有股暖意流過心頭,也加快回家的腳步。

 

    走過神農宮,中山北路的喧囂在我眼前,車子來來去去,看得眼睛發酸,但我知道家已不遠。縱非華麗的金窩銀窩,即使有點小、有些擠,卻是有家人在等我回去的「狗窩」。

 

家,是都市繁忙生活最好的解藥,也是都市裡最美最溫暖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