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將崩潰前的日常一角     

不是甚麼大事,不過就為了晚餐出門一趟,到麵館去買兩碗麵。即便很近,仍舊打電話預約,以便到店付款後,提了就走。

很配合地掃碼後,選好小菜,走到櫃檯前,卻聽到前面一位大叔客人對著店內阿姨一串連珠炮,強制要求阿姨應對客人時要戴上口罩。

那阿姨邊結帳邊說她在吃飯,又要接客人的預約電話,一時忙到沒戴。實在很想對他說沒關係,我可以理解,但最終結帳後,只是簡短說了句:「謝謝,您辛苦了」。

這種事情,新聞上、地方社群網站上聽多、看多了,現在只是出門買頓午餐、晚餐都能遇上,比便利商店和宮廟還多、還普遍。離開後,我想到那位大叔那種極力地、強制地、數落式地,或者還略帶責備地(但願是我多想了)要求、訓斥麵館阿姨不應該沒戴口罩的過程。

那位大叔的說法沒錯,那阿姨沒戴口罩也是事實,但不知為何,我在現場看到這過程,那大叔如此嚴厲地要求、訓斥背後的恐懼,卻透過他的語氣與肢體動作傳到我耳裡。

對,就是那份恐懼,對新冠肺炎的恐懼與害怕,讓那位大叔緊張了,或是有理由宣洩他的焦慮、不安了。藉著義正嚴詞、大義凜然似的要求,看來好像是實現了正義、正確,但在我心中,卻覺得這是風暴的累積與強化——一股大亂在醞釀著,還不是在我眼前而已,而是在這島上的每個角落,每一刻都在成形而後積累著。

我想,現在也是晚了,縱使疫苗進來了,但島上的新型變種病毒已然醞釀成熟,疫情的爆發,只是會一波接一波。再看島上的政府,種種惹人議論的應對,不斷加深民間百姓的質疑。那麼,到後面,百姓質疑政府、懷疑彼此,必然是穩定秩序的潰散。

現在是零星的衝突、不滿,一小波一小波地開始,就像上游下大雨,中下游河道上水面開始混濁並漫起波紋。或許,很快地,大水夾帶石頭泥沙殘枝的爆洪,就這麼衝垮數十年建立起來的一切。

人與人間的信賴瓦解、相互猜忌,應該只是這諸神黃昏高潮的一篇章節。後面還會接著啥,我不去想,想了也沒用。我只想要我一家平安,那麼多事,也不是一個書空咄咄的無用大叔能置喙的。老話一句:時間會證明一切。

買好晚餐回到家,洗完澡後,眺望著遠方的落日斜陽,又想到諸神的黃昏……。

 

海澄  劉明仲 隨筆於無用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