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甫自廿八始〉

 

前些日子,忙碌之餘,卻也有感而發,寫下這麼一段文字:

 

人生甫自廿八始,晃蕩十稔方醒覺。覺後纔曉世間色,豈是黑白能說明?

 

短短幾句話,大抵道盡這十年來自己的心路歷程。說起這源頭,起點還是在父親臥病臨終前交代我的事,他說:「不要像我這樣!」跟父親過去其實還不算親暱,即使彼此之間想要找機會互動,但自己駑鈍冥頑有之,父親工作繁忙也無甚時間。

然而,這句話給我的啟示,不只是身體健康的問題,那是一個更深邃、遠大的啟示。從那時起,我直覺到:我必須改變,我一定要走出那一團亂的地方!

 

真正開始走出後,心裡的迷惘在接踵而來的不順遂中,一點一滴地磨掉。過程自然是痛苦的,但心裡卻是越來越清醒。此中雖有忿恨、怨懟,卻也是自覺與自由的開展。我相信,所謂自由與覺醒,背後必是用痛苦換來的

 

就像自己常說的:「讀書是自己的事,人生也是自己的。雖說不要屆時後悔,但人生總是從第一個真正的後悔開始。」人生啊,真的都是從真正體會到後悔時的那刻開始。原來以為是熟悉的人,是那麼地不熟悉,甚且可憎、可恨而險惡。能在二十八歲那年體會到這些,或許,該說是幸運吧!

 

面對那種自以為是的傲慢,挾著輩分來壓制一切。甚且,At that time, there was an indeed evil thing happened。我開始深深體會到,世界不是你想像的那樣。有時這世界的鮮明色彩,往往都是深深地痛過後,才能看見。這些年,我充分感受到,真正的親近與熟悉,要從勇於頂撞開始。

 

頂撞,有時候是一種信任與對話。遵從,往往背後是更多的算計與猜測。至於放棄,代表對方已經無可救藥,已無溝通的必要。人生啊,難以捉摸處,這似乎也是其中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