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正經,無間雜想〉

 

 

 

 

一、超人力霸王、鋼彈與《福音戰士》

好一陣子以來,陪著小孩看了《超人力霸王》系列的特攝電視劇。看著故事進行時,腦海忽然一閃:「有什麼好熟悉的感覺!」一想,是鋼彈!為什麼是鋼彈?

是這樣的,看著螢幕中的怪獸發射出用其腦波控制的羽毛,讓我想到鋼彈裡的「精神感應砲」,橋段相似,只是使用者不同。

如果和《福音戰士》一比,我發現相似度更高!甚至使徒與怪獸的造型,乃至其破解方法,奧特曼超人的三分鐘限制等等,其雷同程度頗高。

倘真如此,那《福音戰士》電視版25集的結局,我反而喜歡。真嗣終於發現一切只是自己的幻想,周遭的人們圍著他拍手鼓掌,恭喜他終於從自己的「幻想之殼」中跳出來了。所以,那,才是該系列的真正極品!之前的二十四集,彷彿是用漢賦鋪張揚厲的形式,鋪陳出一段華麗而詭譎的精緻「宅」動畫。最後,導演再用「疾虛妄」的意念,誠實地敲破所有的宅幻想。這種手法,怎能不好好喝采一番?

當然,其中真嗣的煩惱,亦是導演過往的青春記憶,那段被宮崎駿導演狂操的日子,想必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與孤獨。所以,光就此點而言,《福音戰士》的真嗣之煩惱與痛苦,其實就是庵野導演的痛苦與孤寂。不過,之後的那些電影版,不過都是再次「作夢」的產物而已。


 

二、〈廣陵散〉與我

跟上面的「宅覺醒」比起來,〈廣陵散〉的聶政故事雖然是虛構的,但至少在「為報父仇」的情感上,與太史公筆下的本尊相較,亦毫不遜色。〈廣陵散〉於我,恰如〈二泉映月〉於父親。

每次只要聽到聶政動手之前那段旋律,殺伐之氣雖重,也充滿了許多「幾近爆裂」的情感。一時之間,彷彿那聶政是我,坐在韓王面前,壓住心中十幾年來所有的憤恨,彈出人間最幽美的旋律,等待目標如癡如醉之際,抽出短劍,一刀將之斃命!

啊!那是多叫人心動的情感!忍辱苟活十數年,所為的,不就是這一刻嗎?是故,每次聽到這裡,我都會為之感動、深思,久久不能自已……。

人生一瞬,執守生命之必要,如電光火石,剎那絢爛,千載永恆。這,不就是生命奧義之美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