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百種生活之二-簡單的悠閑〉

 

 

 


 

在繁忙的生活中,除了週休的假日活動外,對個人而言,是否真的就沒有自由或悠閑呢?我想不然,事實上生活中的悠閑,隨處可得,但要仔細觀察而後才能發覺。於我而言,悠閑,其實是一種心境上的轉換,在工作與家庭間,一段看不見的緩衝地帶。


 

因此,下班之後回家的路上,騎著車,在油門的轉動與放鬆之間,在輕壓煞車與每座紅綠燈之間,在路過的霓虹燈及廣告招牌間,除了小心四周路況外,也會格外珍惜那只有我一人的空間。在這空間中,感受著周遭的嘈雜人聲與人生,感受著風從耳際與指尖流過的自在。一樣的路徑,不同的走法,不就是如此嗎?

 

在家裡,悠閑往往就在看似忙碌的背後,只看你能否把它給翻出來。每次在擦家裡的地板時,在那固定而規律的動作中,我慢慢體會到一種動中之靜。也許,此時旁邊某家人心情不好,正在「颳風下雨」,但自己的心中卻能因擦地板這件事,而能免於被捲進其中而跟著上下起伏。於我而言,每每完成擦地板這事,就是尋常事做完了,但過程中、完成後都會有一種自己才懂的平靜與安定。


 

幫家裡倒垃圾,其實也是一種自由與平靜,時間可能不會很長,但卻是一種簡單的滿足。提了垃圾,走過每次都會經過的路,到了集中地點,把垃圾放下,這過程其實也是一種自我獨處與享受。即便你是住公寓,每次搭乘電梯、走過中庭時,會看到不同的人、聽到不同的聲音,花園裡的樹與花,每次都會以不一樣的面貌與你打招呼,只看你注意到了沒?


 

我想,這種悠閑,既不是狂喜也不是極樂,就是再平凡不過的寧靜。不一定要進到寺院裡,也不用急著去哪當義工,只是把家裡的一些小事做好,就是一種心靈的自由與平靜。現代的人,其實很害怕孤獨,總是要讓自己周遭很熱鬧、很吵雜,但再華麗的喧鬧總有落幕之時,夜闌人靜,喧嘩離去後,孤獨再次蒞臨,你又能如何?


 

人,若是找不到自己的定位點、害怕面對自我,心中永遠都有恐懼存在。害怕孤獨的恐懼,就是那無形的鬼,它會在你的心裡潛伏,伺機而出。有人喜歡用金錢來買喧嘩、換取安定感,那是可笑而可悲的。所謂「窮得只剩下錢」,大概就是那樣子吧。你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誰,深夜將睡之際,不敢把白天的假面具卸下的人,到底是誰?只是恐懼、恐懼、很恐懼,害怕、害怕、更害怕,不斷地在外面撒錢尋找安全感,卻從沒想過安定、自由、滿足就在內心和家裡,最後錢財散盡、人去樓空,只剩孤獨一人在那,才驚覺什麼都沒有,又怪得了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