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刺客列傳》的專諸與公子光〉

 

一、專諸之事蹟

先看《史記》裡關於專諸的記載:

其後百六十有七年而吳有專諸之事。

專諸者,吳堂邑人也。伍子胥之亡楚而如吳也,知專諸之能。伍子胥既見吳王僚,說以伐楚之利。吳公子光曰:“彼伍員父兄皆死於楚而員言伐楚,欲自為報私讎也,非能為吳。”吳王乃止。伍子胥知公子光之欲殺吳王僚,乃曰:“彼光將有內志,未可說以外事。”乃進專諸於公子光。

光之父曰吳王諸樊。諸樊弟三人:次曰餘祭,次曰夷眛,次曰季子札。諸樊知季子札賢而不立太子,以次傳三弟,欲卒致國于季子札。諸樊既死,傳餘祭。餘祭死, 傳夷眛。夷眛死,當傳季子札;季子札逃不肯立,吳人乃立夷眛之子僚為王。公子光曰:“使以兄弟次邪,季子當立;必以子乎,則光真適嗣,當立。”故嘗陰養謀 臣以求立。

光既得專諸,善客待之。九年而楚平王死。春,吳王僚欲因楚喪,使其二弟公子蓋餘、屬庸將兵圍楚之灊;使延陵季子於晉,以觀諸侯之變。楚發兵絕吳將蓋餘、屬庸路,吳兵不得還。於是公子光謂專諸曰:“此時不可失,不求何獲!且光真王嗣,當立,季子雖來,不吾廢也。”專諸曰:“王僚可殺也。母老子弱,而兩弟將兵 伐楚,楚絕其後。方今吳外困於楚,而內空無骨鯁之臣,是無如我何。”公子光頓首曰:“光之身,子之身也。”

四月丙子,光伏甲士於窟室中,而具酒請王僚。王僚使兵陳自宮至光之家,門戶階陛左右,皆王僚之親戚也。夾立侍,皆持長鈹。酒既酣,公子光詳為足疾,入窟室 中,使專諸置匕首魚炙之腹中而進之。既至王前,專諸擘魚,因以匕首刺王僚,王僚立死。左右亦殺專諸,王人擾亂。公子光出其伏甲以攻王僚之徒,盡滅之,遂自 立為王,是為闔閭。闔閭乃封專諸之子以為上卿

 

二、相知與默契

曹沬之後,再來看專諸和公子光兩人。在史公的文字裡已經清楚交代,任務只有一個:刺殺吳王僚!苦等許久之後,終於等到一個絕佳的機會。此時國內無重兵,亦無賢臣在朝中,公子光決心要動手,實行其暗殺計畫。


為了這個計畫,兩人準備已久,當然也清楚一旦動手之後,執行者亦無全身而退之理。處在如此的生死關頭,又有幾人能看淡呢?更何況專諸也是人,還是一個有妻有子的人,他又如何能放下一切,執行那有去無回的任務?


想來,君臣二人如果沒有極好的相知與默契,任務失敗可能性必然極高。因此,公子光在任務執行前,對專諸說了那句「光之身,子之身也」。這句話含意為何呢?就是要告訴專諸:「我把我的命運交給你,我的命運就是你的命運;你的命運也是我的命運,你安心地放手去幹。家裡的妻小,我會幫你安頓妥當的!」


就這樣一句弦外之音,讓專諸了無牽掛地帶著王僚同赴黃泉。讀完專諸之事後,我感慨如此的交情,現下一般君臣(上司下屬)少有能比擬的。專諸之所以讓人感動,即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