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2-03

 

這大約是兩年前隨手寫下的,剛好最近看到影片,勾起我的回憶,再次修改後放上,以饗同好。非同好者,就隨便欣賞一下吧!謝謝!

 

兩年前,在「統一超商」入手一架黑色的鋼彈MK-模型(RX-178,不是圖片裡那架黑色的模型),價格頗貴,一架貳佰壹拾圓正。剛開始時,有點後悔,因為全身關節屬不可動,只能固定擺一個姿勢,但我開始思考購買原因為何?我怎麼會那麼喜歡MK-,而且是黑色塗裝的MK-Ⅱ?    

 

在鋼彈的世界中,MKⅡ其實並不突出,既沒有特殊重武裝,也不會變形,更沒有精神強化武器,只是一架普通的人形機械人(MS),那黑色塗裝其實一點都不討喜。在故事裡,是迪坦斯(TITANS)-地球聯邦軍的精銳鎮暴部隊所用的MS(「迪坦斯」根本是賈米托夫和巴斯克的流氓軍隊),是反派角色形象。小時候,我也不喜歡,可數年之後,卻對科幻機器人卻有了一份 「近乎真實」的要求。

 

MK-是一架步兵機械人,攜帶配備都是最基本的,是用於宇宙中的人形兵器,當作黑色塗裝才是合理。於是,我逐漸轉變過去的觀念, 開始對黑色的MK-有好感,但可不是對「迪坦斯」有好感喔,純粹是就兵器本身的角度而言罷了。一把雷射槍、一把火箭筒(bazuka)、兩把光束刀、一副盾牌(內含兩個彈匣及小型飛彈發射器),再加上頭部配戴的火神砲(牽制對方用),就用這些配備要在太空戰場上戰鬥、生存,其實很不簡單。說實在的,個人對鋼彈世界裡的「地球至上主義」此種狹隘思想可沒興趣,更不想加入或贊同。為何移民到太空的人類,就會比住在地球上的人低一等?這是什麼樣的歧視與偏見?    

mk2-01 mk2-02

回到正題來,我再細看MK-,才發現它的設計簡潔,輔以黑色塗裝(雖然目前圖片都是彩裝),是我會出手買下的原因。因為,簡單就是美!看過1979年的初代鋼彈(RX-78)的人就知道, 當年的設計還有無敵鐵金剛那種巨大機械人的不合理風格,從關係腿部活動的裝甲裙設定便能看出端倪;另外,肩部裝甲的轉向噴嘴、背部推進器的噴嘴,都是初代 鋼彈所沒有的設計(後來角木肇的修訂版之設定有彌補當年的不足)。

 

看過初代鋼彈後,再回想當年(小學時代)華視播放Z鋼彈時看到的MK,就感覺到-這才是我喜歡的設定,它就像《星際大戰》裡的絕地武士,簡單而樸素,令人百看不厭。說來也好玩,看到MKⅡ的機體,會讓我有一種難以名狀的安定感。這架鋼彈,讓我對鋼彈世界著迷不已,也讓我對「簡單」二字有種不同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