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個中文系畢業的人,總會在大環境中感到孤單,這孤單是一種單一‧無二之感受,時而強烈,時而幽隱。身上的單一無二之感,則源於長期浸潤古典文化之故,造就我對歷史與文化的喜愛。然而,遺憾的是,周遭的多數人們,對所謂的歷史也好、文化也罷,似乎並不是這麼在意,甚且有些鄙視。

 

我經常在閱讀古人典籍中,體會到很多妙不可言的感動與樂趣,也試著要將這份樂趣與感動分享出去。曾有人告訴我,說我講的東西,都太嚴肅、不夠風趣或是違背當下主流,能幫人多賺些錢才是主流,什麼《史記》、《老子》也好,儒家、佛陀也罷,都太冷門、偏僻。

 

是啊,是啊,縱使如他們所說,那又如何?我就是忘不了讀完一篇又一篇的《史記》時,那種感動、那份千百年來的哀傷與嘆息,也忘不了太史公在百三十篇贊語中的真知灼見,更忘不了〈報任安書〉裡那份深沈悲痛與使命感!看著刺客豫讓、荊軻功敗垂成、臨死之際,或是刺衣明志,或是箕踞長笑,那份看淡生死的灑脫風範。豪俠季布的惜死與欒布的不畏死,連漢高祖都要敬佩三分。武帝大臣汲黯的勇於權變賑濟災民,於酷吏張湯、丞相公孫弘面前敢於仗義執言,此中的情感與感慨,怎不叫人心折、動容?

 

《史記》如此,更不用說先秦諸子與佛陀思想給我的指引與溫潤,在閱讀《論》、《孟》、《老》、《莊》、《金剛經》之際,那份感動與快樂,可沒人能從我身上奪走哪。我可以讓那些不懂的傢伙們嘲笑我「背離主流」,但要我捨棄這份傳承兩千年的單一與無二,辦不到!

 

從小到大,動漫畫及電影陪伴我走過來。喬治‧魯卡斯的《星際大戰》教導我何謂真正的善與惡,宮崎駿的《魔法公主》讓我體會到人性的矛盾、複雜與善惡之間的灰色地帶。即便接觸的都以好萊塢電影及日本動漫畫為主,或有商業性質太重,或是內容深奧難懂,可我就是喜歡從中找出思考的樂趣,發掘更多對人性善惡的探討。

 

當然,我更想透過現代電影與動漫畫,來詮釋古人典籍所要傳承的智慧與精神。也許此事看似可笑、滑稽,但無論別人如何質疑、嘲笑,我依然堅持這份屬於我的單一與無二,因為這就是我,這是屬於我的快樂!

 

2009/2/25

 

最近,又看到「格蘭利威」的活動,讓我想起這品牌一開始也是從不乖的叛逆起家。從無牌的「黑酒」,到1822年喬治四世的初次品嚐,再到1824的掛牌上市,百多年來,站穩腳步,穩紮穩打,終有今日的基礎。

只是,當初又有誰能想到,一個叛逆的「黑酒」品牌,就是因為自身的堅持,與努力、永不放棄,將釀酒事業視為絕對與堅持的唯一,才會有今天的「THE 格蘭利威」。

想到這點,用以自勵,心頭倒也暖暖。今日的「格蘭利威」已不是當年的「黑市阿蒙」,叛逆的威力,竟然這麼的大啊!

 

2010/1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