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上班的地方只有水果報(不是我很愛看),姑且隨意翻之,然其國際新聞部分(〇九年二月八日),有三則來自英國之消息引我注意,略述於下。

 

  • 一、 感情,始於風暴而終於平靜

 

其中兩則可算是有某種對比,一是某富翁與對方分手後,不僅偷窺前女友,甚至還強姦對方,此人亦對其他幾名女子有相同犯行。看在眼裡,頗覺不可思議,一個富翁在事業上有成,要交女友是何其容易,又何患無人(我指逢場作戲的交往)?非得要搞「霸王硬上弓」戲碼才高興?

 

另一則為一位樂透富豪,在遭受感情欺騙後,決心在新女友前隱藏身份,以窮酸漢形象與之交往。最後,在女方點頭答應求婚後,方坦承其為億萬富豪。事後女方表示幸好當初先生以窮酸形象騙他,如今她可以理直氣壯地對外說「我不是為財富而與他交往!」

 

這兩則新聞有種很有意思的對比,前者或許以其財富為欺壓他人的後盾,有錢便想有權,抑或是其個性壓抑許久,便透過暴力壓制異性而獲得某種快感。所以,套句《聽風的歌》裡老鼠最愛罵的那句話「有錢人都是狗屎」,送給那些自以為是的暴發戶,別以為有點小小成就便可四處欺負人。

 

至若後者則頗令人感動,這位樂透得主與其妻子的故事,讓我有些感動,因為其中有種患難見真章的味道。雖說這位富豪壓縮整個過程,但還是保有那種「感情,始於驚濤駭浪下,終於平靜祥和中」的人生體悟,簡單說就是要「倒吃甘蔗,越吃越甜」的意思。能如是相守到老時,夫妻兩人才會有聊不完的話題,多好啊!

 

然而,現下社會中,多少人能做到這樣呢?男女初交往時,一看對方窮困寒酸就轉頭離去,眼光所及盡是豪宅、名車、工作、收入如何,如是之人又怎能覓得真愛?那種因財富成就而來的婚姻組合,一旦遇上景氣變化、人生意外,不用多久便告煙消雲散、各自勞燕分飛。男女、夫妻感情,不是只看對方表象而已。

 

在我看來,那位富豪其實已很貼心,不論多寒酸,還是經常開車出遊,到廉價餐廳用餐,還安排去西班牙小島遊玩、住當地二或三星級飯店(我猜的,因報上說是安髒旅館,但應該還不置於很糟,歐洲之旅館普遍都有三星水準),還送小鑽戒給對方,種種安排看來都是誠意十足的,想想在台灣或其他地方,有多少人還無法過那樣的日子。

 

套句聖嚴法師說的話「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那富豪的妻子很棒的一點是,錢少也無妨,有多少財富就過相應而適當的生活,能和另一半相知相惜才是重要的。那位富豪在經歷拜金女的打擊後,也對這點有所體認,很高興他能找到能真心與他相守的對象。到今年(二〇〇九),兩人也已結婚數年,不僅感情和睦,也育有一子。我想,時間會證明那對夫妻的想法是正確的,也祝福每個有如是想法之男女朋友及夫妻。

 

二、關於劍橋迎新之背後

 

最後,則是一則英國劍橋大學部分社團迎新,會要求新生做出各種不可思議的舉動,什麼活吞金魚、超量飲酒、各類猥褻動作之類,樣樣都來。校方對此則僅呼籲學生要對自己行為負責外,並無明顯禁止之意。

 

我想,這是一種對校園自由的尊重,既然都是大學生,便要為自己的抉擇與行動負責。如覺得此類迎新活動不能接受,可表示不能接受或不參加。劍橋是有名的百年學府(是好幾百年了),大抵校方也不願「用大砲打小鳥」,讓學生自我治理,真的很了不起,不愧是當今民主與法治典範。

 

如果相同場景出現在台灣,大概一些政府單位、無聊團體、立委、政客跳出來呼天搶地,表現出恨不得禁絕一切邪淫歪風,展現自己清如白水、道德高尚的一面,然殊不知正是這些人背後那面,才是一切貪淫罪惡之始。

 

對《詩》三百篇,孔子云「詩無邪」之評。我想,對各類不同聲音之尊重,才是真正的民主。不要以為法律、政治可以解決一切,相反的,在社會全體背後那股相互尊重、自我治理的精神才是法律與政治之依歸(西漢初年及兩宋時代就是如此,才有太平盛世出現)。

 

沒有民主精神,再好的政治設計與法律制度都是枉然。不信?君不見商鞅、韓非之法家治術,重刑重典、連坐懲處,樣樣皆來,可到最後救得了秦朝的崩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