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讀《沒有神的所在》有感—清醒後的冷冽〉

 

沒有神的所在

 

侯文詠先生在《沒有神的所在》書末之語:

 

「神」真的存在嗎?如果有的話,祂們存在哪裡呢?如果「神」真的存在,人也能擁有「神」的目光和視野嗎?如果每個人都擁有了「神」或「佛」的視野,這個世界會變的更好嗎?

 

大略讀過《沒有神的所在》後,讓我更想找原典來閱讀(誰說不必看原典的)。我指的是文言文的《金瓶梅》。過往印象中的禁書,裡頭的情色描寫著實讓我迷惑了好些年。眼下,增長十幾歲的我,接受現實社會的初步冷暖洗禮後,復經侯先生的引導,對於《金瓶梅》一書,始有「見山是山」之感。對於人性,心中有一股清醒後的冷冽。

 

《金瓶梅》所描寫的社會,是明代的社會,是那個都市文化蓬勃興起、商人階層開始抬頭的年代。讀書人求功名、求階級的提升。商人求賺錢,有了錢之後還要附庸風雅,取個功名在身,眾多女性則貫串在其中,反映了社會人心,更反應真實的人性。諸多男女間的混亂性愛、報復、排擠、殺戮,不過是映照人性、映照貪婪的一面鏡子,斯有何樂?斯有何解?雖說,武松殺潘金蓮那段看在眼裡,還頗有意思的,但也不過就是「先有因,後結果」而已。噫,冷眼旁觀。

 

在《金瓶梅》裡,神退隱了,沒有蝙蝠俠、也沒有小丑。或者說,蘭陵笑笑生就是那個洞悉人性的小丑,他站在超然的角度,以全知而冷冽的觀點、心境,為我們道出最坦白的人性為何。在《黑暗騎士》裡,蝙蝠俠和小丑分別跳上天平的兩端,震撼著日漸淪落的人心,而不是像蘭陵笑笑生那般冷眼旁觀。

 

初次讀過《沒有神的所在》後,我想說的是:人是要去追尋心中的光明,並正視自己心中的貪婪與黑暗,還是要看著自己的良心慢慢泯滅,目睹自己也變成黑暗的邪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