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後二三小語之四月十三有感〉

 

好一陣子下來,看過《黑暗騎士:黎明升起》,也看了《少年PI》,諸多感受,恐怕也不是現下就能釐清,但總有一些核心的感受,且容我在此用文字描述。

 

在《少年PI》,求生一直是一個問題,主角在前段所學習到的哲學與宗教信念,在這段海上漂流,一點一滴地運用出來了。透過如是之痛苦過程,少年自己成了信念,信念也賦予他不斷生存的力量。於是,少年完成了人生中最奇幻的一段漂流之旅。

 

《黑暗騎士:黎明升起》裡,讓布魯斯.韋恩重新走出陰霾的,那段在「再生池」裡與獄醫的對話,讓我感受頗多。無懼死亡,並不能為人帶來勇氣與突破,只是更加地耗損生命與靈魂;恐懼死亡,讓求生本能賦予人更大的勇氣與力量,才能邁向下一步。

 

蝙蝠俠對蝙蝠的恐懼,造成父母的死亡,也是他突破的關鍵點。他從自己的傷痛,擴大到對整個城市的關懷。期盼著人人皆能自覺,人人皆可為理念,人人皆是英雄,或可避免當年失去父母悲劇的重演。人人皆可為英雄,那怕只是完成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善意。

 

上述文字中,背後都有信念,信念之中,有共同點,亦有相異點。信念既是個人生命的完成,也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自覺覺他。期盼信念實現之餘,害怕信念之無法實現,乃成我人生命之恐懼。說到底,還是宮崎駿導演那句話:「活下去!」

 

活著才會有希望,死了就甚麼都沒有。是故,換個角度說,最本能之求生精神,是恐懼,而非無懼。恐懼,是精神上所樂或渴求之志趣。如同李安導演所云,當某件事成為你的志業時,當它成為你生命中的支柱與動力來源時,恐懼會伴隨而來。此刻,我不是畏懼它,而是讓恐懼予我力量,成為恐懼本身。從李安和諾蘭兩位導演身上,又體會到一種生命的態度。

 

了解恐懼,讓恐懼成為自己的一部分,則如武藏在一乗寺下松那樣地戰鬥。武藏在戰鬥中,本非沉溺於殺人,為了成為信念,為了求生存,造就了一場凡人難以企及的戰鬥。此中過程,不也是理解恐懼,故能自覺,自覺之後,方有心安。生命的戰鬥,偉哉如是。

 

《黑暗騎士:黎明升起》和《少年PI》,兩位大導演,兩部偉大的電影,看似不同,卻都道出了相同之事。是了,成為信念,理解恐懼,認真求生,讓信念與恐懼予吾人之力充滿全身。

 

自覺,然後,崛起!

arrow
arrow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