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搭公車時,剛好沒什麼人,隨意找個位子坐定不久,突然聽到後面傳來手機的音樂,還不時傳來低聲哼唱的人聲。我轉頭用眼角餘光瞄一下,發現聲音是來自我左後方七點鐘方向的一個年輕男子。

 

  一開始我也覺得有點吵,其他乘客或許也覺得如此,但司機沒出聲,也沒有任何人出聲制止,包括我在內。因為不想得罪人而招來橫禍,我這麼想,其他人大概也這麼想。再者,那男子可能還是高中生,或許有些精神上的問題,我不清楚,但別惹麻煩就是。所以,整趟車程中,大家都保持沈默,任由那手機音樂不斷重複及不時傳來的低沈歌聲(不太好聽)。

 

  既然沒有當面制止他,與其整路厭惡那男子,不如用耳朵聽聽他好了,反正音量還不至於吵人。仔細聽一會後,我以為那音樂可能是某電玩遊戲的配樂,而且是人格養成遊戲或很「萌」的那種,因為從那曲風及旋律來判斷,就是那樣的風格,總之八九不離十就是。

 

  從他反覆播放的電玩音樂聽來很「萌」的樣子看,那不時低聲吟唱的歌曲,應該是日系動畫或電玩之主題歌了。我是從他發音判斷,想來大概是日文歌曲,也有可能是韓文,但機率不大就是(還好學過五十音)。他如此自得其樂,全然沒看到他人異樣眼光,是不是時下標準的宅男之一種呢(我不認為他有精神問題)?

 

那是一種羞於或畏懼與外界互動的閉塞感,我自己也多少會這樣,雖然沒向他可以完全沈溺在自己的世界中,但我不也是如此嗎?以前,讀國、高中時,自己不就是這樣嗎?完全與周遭脫節,甚至故意自走羊腸小徑,只為沈浸再那種只有自己懂得的快樂中哪。

 

  或許他也是這樣吧,那就別太苛責了。當那男孩知道自己曾幹過如此的好笑之事時,或許他也會發出感嘆當年懵懂無知時的微笑吧!不過,整路要能忍受那重複播放的旋律,還真不是蓋的。我試著融入那旋律中,但因為我對那電玩(應該是)不熟悉,所以只能進入一半,剩下一半的空白,就只好自我忍耐,直到下了公車,要走向捷運站時,那男孩還在玩他的手機,聽那首聽到快「臭酸」的曲子。

 

唉!只能說「算他厲害!」,誰叫這當中有著喜歡與陌生之別呢?就當是生活中的小磨練吧。只是,苦了其他人的耳朵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