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的,這次要寫的是《幽默公寓》一書第七章某部分(高寶書版),作者法國人妮可‧德‧畢隆女士談到夫妻之間,總是會因為錢而吵架。尤其是男人消費不記帳,出現帳目不清時,女人跟男人總是會因為這件事而口角。

 

當然,這事筆者自己也經歷過,不管是大型會戰的瘋狂砲轟還是街頭巷戰的短兵相接,夫妻兩人總是會因為錢而交手幾回。對!就是你帳目不清,去便利超商買三明治和豆漿時,總不愛記帳(順便會買咖啡、報紙或雜誌),發票也亂丟、亂塞(其實是藏起來,想偷偷對中兩百塊去買書或漫畫)。老婆每月對帳對不起來時的不滿(廢話!發票都被亂塞),彷彿當年斐迪南大公被暗殺、波蘭被德、俄瓜分一樣,山雨欲來風滿樓,戰鬥終於揭幕了!

 

好!這事也沒什麼,就因筆者懶得記帳,所以不能怪老婆因帳目不清而宣戰,她已經學張伯倫綏靖我好一段時間了。她已經忍到最後關頭了,所以不得不對我開戰了。在這些夫妻生活的尋常小事中,最有趣也最困難的是:吵架後要怎麼收尾?

 

凡是戰鬥,必有終焉。只要開戰之後,必有停戰之時,那要怎麼停戰?這似乎有點難了。怎說?因為,女人的脾氣,好像很難捉摸。預測女人下一步反應,比預測諾曼地登陸的海潮、風向及天氣還要難上一百倍!

 

嗯,筆者想說的重點是,當老婆生氣到後段時,也意味著戰鬥的高峰過後,身為這場戰鬥對手之一的你,要怎麼導向一個結局?在《幽默公寓》一書裡,作者提到當夫妻吵起架來時,有三種結局:

 

一、兩人保持沈默,一覺到天明,一切不愉快也跟著過去......表面上。

二、女人輕輕在男人的脖子上親一下,並用懊悔的口氣小聲地說:「你說得對,我以後再也不買蕾絲吊戴褲襪了。」而男人則溫柔地說:「不,親愛的老婆!要買。妳穿起來好性感!」

三、男人在老婆的屁股上偷偷摸了一下,老婆格格一笑,兩人開始翻雲覆雨。隔天,他還送給她一條橘紅色的絲質性感小內褲。

 

上述三種情況,第一種最恐怖!那是世上最恐怖的事!通常那種結局收尾的戰役,累積到最後一定會有一方(或雙方)拿著核子飛彈開關,當著你的面,用力給他按下去,老子(老娘)就是要來個天地倒轉、世界毀滅,跟你同歸於盡就對了。第二種情形對筆者而言,那是太理想化的結局,是很難碰到的。不過,偶而當太座發現錯的是自己時,她就會這樣做,但微乎其微就是了,跟對中統一發票兩百元一樣的微小就是了。第三種情況是我個人還蠻喜歡的收尾,雖然我不一定會送她橘紅色絲質小內褲,但這還得看老婆的心情好不好呢,肯定可以簽個平等條約收場。

 

個人補充第四種情況,就是兩人躺在床上生悶氣時,但如果你刻意不處理,小心等你睡著後,她照樣把你挖起來,要你給她一個交代(就是要你疼疼她的意思啦),但通常是伴隨著猛烈砲火襲來。

「喂!XXX,你給我說清楚!你到底想怎樣!」

「嗯哼(剛被吵醒,頭腦渾沌),什麼怎樣?」

「你到底要不要好好記帳?不然家裡的帳都讓你來管好了!」〤的,我才不要咧!聽到這話,醒了二分之一。

「喔,好啦,我會啦。下次領薪水,我會記帳。」

「不要連這種小事都要我提醒你,像你這種個性,在外面能做什麼大事?你乾脆滾去......(以下惡毒言語,請拿你另一半捉狂時的模樣代入並自行想像。)」

「好(終於清醒點了),我跟你說我會,不過你就別再生氣,半夜生氣不睡覺的人通常是白癡!妳知不知道?這種事明天起來再說不是一樣?」

「不行!我就是要現在說清楚!」原來,她真的要抱抱疼疼一下。

「親愛的,我一定會記得要記帳的,別生氣了好不好?」我就像珍珠港被偷襲後的美國艦隊般,開始展開反擊攻勢。

「你已經讓我講幾次了?」

「老婆,我會盡量記得的,好不好?別生氣了,乖喔。」

大概就這樣攻防個幾次,讓她宣洩一下不滿與憤怨,她就會乖乖讓我「抱抱疼疼」了。只是,在這過程中,必須控制住自己睡眠被中斷之不悅與對方達姆彈般尖銳言詞的攻擊(拙荊是刀子嘴,豆腐心),只要忍住了、撐過了,你就可以將這場戰役做個漂亮收尾了。

 

因為本人經歷過那種恐怖的經驗,那時候才體會到政治犯被這樣對待的痛苦。那種事多來幾次真的會「起瘋」(發瘋),幸好兩人平常不太會吵架。這告訴男人們一件事,你和你的女人開戰後,記得要妥善收尾,不然那股憤怒還是會延燒到你這邊,就像納粹德國撕毀凡爾賽和約一樣,很恐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