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幾部小說後,突然開始想要去溯源了。原因起自《風之影》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一部是近似電影的小說,另一部既是小說也是電影。從看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後,我才下定決心去找費茲傑羅的原著小說來看。看完之後,才發現一件事:過去對村上春樹小說的不解,都可以從費茲傑羅裡找到一些答案。

 

尤其是《挪威的森林》,對渡邊和永澤的心境,對直子的理解,都變得親近多了。不論是〈冬之夢〉的情感起伏,還是〈大如麗池飯店的鑽石〉的虛構幻想情節,都可以在村上春樹的作品中看到。當然,這只是村上意象的一小部分而已。

 

在《風之影》裡,我似乎感受到《唐吉訶德》的召喚,也似乎見到《憨第德》頻頻對我招手了,《百年孤寂》已在薄幕之後對我微笑了。為了要兼顧荷包與對閱讀的嗜好(接近飢渴?),我不斷親近圖書館,而圖書館也不負我的期待,在一排又一排的書架上,對我展示著一本又一本的經典著作或是優秀的當代作品。哇,真是不看還好,一見著那光景後,更加深我的想深入其中的飢渴。

 

這時候,我又想起一位大學同學說過的話,我曾人云亦云地向他抱怨學校圖書館藏書太少,也向他抱怨桃園的書店沒什麼書可以找(不像誠品書店),但他只是冷靜地回答我:「你真的好好逛過了嗎?從頭到尾好好看過圖書館到底有什麼書了嗎?你說書店太小,沒有什麼書可以找?那你真的有仔細、認真地逛過一次了嗎?」

 

如果我沒記錯,同學就是這樣回答我的。那句話深深的烙進我心裡,從來都沒有忘記過。從那天之後,我學會冷靜自己,謙遜地走進每一所圖書館和書店,仔細地、慢慢地瀏覽一遍。在心態調整過後,我發現每一所圖書館、每一家書店,都有它們令人驚奇與讚嘆的一面。

 

是的,只要你放慢速度、駐足觀察,用心、用眼仔細地看,就會發現無處不是驚奇。我不確定這幾年成長多少,但這點卻是從那時起到現在,不斷提醒我有機會到每座圖書館、每間書店裡,要謙遜、要用心去親近它們。

 

現在,我站在圖書館的書架前,冷靜自我,先想好要借哪些書來看。我提醒自己:「不要急!一本一本來!」因為每一本書,都是一場心靈的探索,也是靈魂與靈魂的交流。每一本書都有作者的靈魂、創作意念在其中。以小說而言,有的就像《風之影》瞬間就能貼近你的心靈。有的則像村上春樹的小說,或是《天堂在另一個街角》般那樣,一開始不好親近,你得用耐心,慢慢地接近、熟悉它,當你熟悉後,便能悠遊於其中而自得。

 

再回到溯源這件事,以個人而言,光是閱讀《史記》,或是《論語》、《老子》等原典,就是一種全面性的溯源(文、史、哲的溯源、人性的溯源)。閱讀大師經典小說,當然也是如此,大概是用大師去解大師,解到最後就是以心解之了,我想。So,還等什麼?走吧,溯源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