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OK!《貧民百萬富翁》是一部很棒的電影,這麼棒的原著小說及電影,可說是光芒萬丈。那,我還要寫些什麼?我想,頂多就是將從電影主角賈默‧馬利克身上得到的一些啟示寫下,就這樣吧。

 

電影中,賈默‧馬利克其實不缺錢,雖然他過的很辛苦,在電話服務中心裡當倒茶小弟。沒受過正規教育,卻有豐富的街頭常識。他有韌性,只要有工作,他會努力去做,並且從中不斷觀察、學習、累積。

 

同時,賈默‧馬利克是一個沒啥慾望的人,所以真的不缺錢(因為想要的不多,跟不丹人一樣),他唯一念念不忘的就是拉緹卡,那個他所愛的女孩。因為他的正直、坦白,所以詢問他的警察,後來也沒再刁難他,最後還送他回電視台參加最後決賽。

 

二、啟示 

從這當中,我覺得可以提出三點來看,但這三點說到後來,終究只是一件事。嗯,三件事分別是:(一)簽名照、(二)對拉緹卡的愛、(三)純粹比賽。

 

(一)簽名照

這是他小時候的事,但從這裡可見其不放棄的精神。因為被他哥哥鎖在廁所裡,但又急著要拿照片給大明星簽名,於是賈默顧不得一切從糞坑跳下去,卻也因禍得福似的,藉著滿身大便臭味而突破重重人圍,終於給他拿到簽名。他之所以如此,只是為了單純的快樂。單純之快樂,無價!所以後來,舍利姆賣掉那張簽名照,他很難過。

 

(二)對拉緹卡的愛

從小,拉緹卡就一直在賈默‧馬利克的心裡有一席之地。他倆互相喜歡,卻三番兩次被拆散,可是他從不放棄。重回孟買時,他用盡一切努力打探她的下落。好不容易找回拉緹卡,卻被哥哥舍利姆搶走,第二度失去她。

在電話服務中心時,他再次聯絡上哥哥,也三度見到拉緹卡,卻又再度失去她。為了能夠讓她找到他,賈默‧馬利克決定參加百萬富翁猜謎遊戲,只是他不是為了贏錢而參賽,而是為了將她找回......。

 

(三)純粹比賽

 

賈默在比賽中,不管是什麼考驗,即使不知道答案,還是不放棄,只因為他想多撐一下,讓拉緹卡看到他。到了最後,透過手機聯絡上拉緹卡,她也告訴他「就算沒錢也沒關係......」時,為何賈默還要比賽下去?

 

我想,知道拉緹卡平安無事後,他早就想去找她了。賈默不放棄,是要為這猜謎劃下一個句點罷了。反正答案對錯無所謂,只是作答結束眼前這比賽,然後就要去找拉緹卡。對賈默‧馬利克而言:在這世上,沒有什麼比拉緹卡更重要!

 

三、結語 

  最後,容我引用《老子‧七章》之語,為《貧民百萬富翁》的賈默‧馬利克給我的啟示作為結語:

 

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耶?故能成其私。

 

說真的,當我看完這部電影時,心裡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老子這些話。因為他一心只想找回拉緹卡,生命中重要的是發自內心的愛,不是那些千萬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