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時的記憶與夢之覺醒

 

看著電影《變形金剛》,透過男主角的日常生活,讓我感覺到青春期時,那種女孩們髮梢的氣味與夏天的風之感觸重新覺醒了,就像村上春樹《聽風的歌》裡所形容那般美好之日子與記憶又回來了,從埋藏已久的記憶深處中回到我心底,久久不散。於是,我找到了喜歡《變形金剛》的另一個理由:年輕時的夢與記憶的甦醒。

 

BumblebeeSamMikaela

 

說到SamBumblebee這兩大主角,心底就是有股羨慕和懷念的感覺。看著影片中兩人互動,我就會想如果以前年輕時,有一個這樣的哥兒們,一起去兜風、還幫你想辦法把妹,分享一些不為人知的小秘密。哇,那樣的青春期肯定會很精彩!

 

看著MikaelaSam從一開始的不熟悉,到後來的出生入死,兩人的感情也隨之穩固。此中過程,Bumblebee可謂第一大功臣。雖然Bumblebee在片中多半是透過收音機廣播來溝通,可在幫SamMikaela時,他用的那些歌曲,不僅充分切入少年的心坎,更鼓舞了Sam主動載Mikaela回家(當然,透過故意拋錨在路邊,大秀其引擎結構,讓Sam不僅有面子,順便還大飽眼福,真是好哥兒們),奠下兩人感情的良好基礎。

 

Mikaela質疑何以高科技機器人會偽裝成一部舊款Camaro時,Bumblebee聽見了!於是在路上找了台拉風的新款Camaro,立刻變身成一台嶄新的拉風跑車,雖說是片商在搞置入性行銷,不過當中有種幽默的味道(Bumblebee可是有自尊的喔),還是挺有趣的。

 

隨著劇情推進,危機逐漸升高之際。Mikaela不僅對Sam有了感情,更是愛屋及烏地將Bumblebee當作是重要的伙伴(也是大媒人)。在保護「火種源」的戰鬥中,不僅是SamBumblebee不離不棄,Mikaela同樣也與Bumblebee並肩作戰。看了兩人協同打倒Devastator(破壞者,會變坦克的狂派)那幕畫面,讓我心頭有些暖暖的。

 

如果在人的一生中,能有像Bumblebee這樣的朋友,我想那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真的。那種會讓你想起夏天的夜晚和風、潤絲精的香氣、女孩子的美好,那感觸彷彿就一直停留在心裡,久久不去。

 

好煩人的父母親

 

為了要找出Sam曾曾祖父的眼鏡,一夥人立刻趕至Sam的家。且說就在四處找不著之際,因為Ratchet不慎碰到電線桿而引發停電,引來了Sam父母的查探。看著博派們比手劃腳、東躲西藏的窘況,還挺逗趣的。尤其是Ironhide說出的那句「父母真煩,我可以幹掉他們嗎?」我想看過的人都會不自覺地笑出來。那段劇情,會讓人想起自己過往年少時,也曾覺得父母親很煩的記憶,這樣的美式幽默的確經典、夠味。

 

家人間之有趣互動

 

在家人的互動上,這回《變形金剛》讓我重溫《美國派》那種勁爆有趣的親子互動。這回不只有個酷爸(但有點小氣),還有個很會耍寶的老媽。最經典的一幕,當推父子三人在Sam的房間裡爭吵關於「Sam的快樂時光」那畫面。

 

當小氣的酷爸和耍寶的寶媽問Sam為何要鎖房門,緊張的Sam一直想要把父母請出房間而支吾其詞(要趕快找出曾曾祖父的眼鏡給Optimus),寶媽竟然迸出那個通常是父子間才會談的私房話題時,當下就看到Sam和酷爸臉上的尷尬表情(只差沒出現三條斜線,躲在後面的Mikaela應該快笑出來了)。

 

看到這一幕時,我不禁開懷大笑,笑這個只有男性才能切身體會的美式幽默。基本上,那應該是每個經歷過青春期及正在經歷者都有過的尷尬經驗。更有趣的是,那寶媽還不停地繼續講,雖說是在試著幫Sam保留一點面子,但那種越描越黑的氛圍,充分反映在Sam和酷爸的臉上(斜線加倍),直到Mikaela主動出現幫Sam解圍才告一段落。

 

當酷爸和寶媽看見Mikaela後,終於有那種「原來兒子交了女朋友」的瞭解,臉上那種安心的表情,頗有「我家小子長大了」那種氛圍。於是我在想,不知道美國的青少年是不是都這樣,但那樣的經歷著實也是青春時代的美好回憶之一。在每個人的一生中,多少都會經歷一些類似這樣的事,透過這部電影,確實勾起了一些回憶和美好的想像。

 

走筆至此,多少還是要向導演及編劇致上敬意,能拍出那種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貝導(麥可‧貝),真有你的!觀眾路人甲再次向你致上小小敬意!

 

後記:基本上,《變形金剛》的Sam是很幸福的,在青春少年時,不僅是友情、愛情、家人都三者圓滿,再加上跟著博派機器人一起大冒險,這種人生還真的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