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加上豆漿,味道之怪異,實在難以形容。可能是我不懂比例所以弄了個四不像玩意兒出來。當然,本著不浪費食物的原則,在我可以接受範圍內,還是把它喝掉了。

 

就在邊喝邊做嘔之際,我突然想到,咖啡是西方的代表,豆漿是東方的象徵,兩者強和在一起,其下場就像我現在手上喝的這杯玩意兒,既不是咖啡,也不是豆漿,它什麼都不是。這樣的感覺,還真有點可悲。一瞬之間,我覺得好像糟蹋了兩樣各有傳統的飲料,心中有點不捨。

 

想到當今的東方華人文化圈裡,我們的文化是不是也像我手上的這玩意兒?剛要喝下時,那味道令人有些作嘔。喝下後的感覺,像是把兩股各自拉扯的不協調喝到肚子裡去,一點愉快的感覺也沒有。是否,從十九世紀以來的百年西化之下,幾個主要華人生活的地區都是充滿這樣的文化異味感(還是只有台灣跟大陸才會這樣)?

 

從蔣勳先生談到的食、衣、住、行之美時所提出的種種問題,一直到我生活周遭所見、所聽、所感之種種,都可以發現這樣的文化異味,這異味已氾濫到一種無法稱為肆虐的地步,反而已成了生活之一部分,難分難解了。有趣的是,大家並不把這異味放在心上,因為大家更關心的是如何賺更多的錢、得更多的名聲,爬上更高的位置、成為人所欣羨的上流階級;再不然,就是往政治那污穢的大染缸跳下去,成為欺負百姓、污衊民主、貪贓枉法的壞蛋。文化異味?誰管它啊!

 

於是,近代的華人似乎成了文化上失落的一群人。看來有點自卑又有點傲氣,人們顯得有些無所適從,亦不知道該往哪去。連都市裡的老建築都保護不了,連民族服裝是什麼都穿不出來,連思想與文化該怎麼經營、延續都不知道。哇!還真是可憐哪!問我怎麼辦?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因為,這事牽扯的層面廣,其歷史因素也長,怎麼解決,自己真的也說不出來,只能說大家好好認識當下並向古人努力學習文化智慧吧!

 

不然,我能說什麼呢?你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