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寫在前面:

昨天,在迴響看到網友的回應,讓我想起:我是否在引用經典時過於增上慢呢?其實,我也不喜歡「自以為懂,其實還不懂」,所以我會好好想這件事。

可當你接觸到的是最上甚深為妙法時,就得非常小心了。心中的那把尺便得拿捏恰當,否則便流於自大狂妄或荒誕不羈。我所不欲見者,是爭論第一最勝之名。想想,也不過是幾個字罷了,毋須弄到壁壘分明、高下已定而後方休不可。

我試著用所見經典乃至電影、動漫畫、小說......等文藝作品來比喻一些體驗,有點類似當年格義佛教的方式,不敢說是絕對之好或十全十美,只是試著用比較能為人容易接受的方式,來表達文章裡的一些想法。

當然在我的文章裡,只是把讀書或聽聞哪些事的當下感受寫下,既非解經,亦非高調定論,更遑論三教調和了。如果有什麼誤會或筆誤,除了請不吝指正外,也請多包涵我的淺漏。

茲就關於《阿含經》一文之「愛」字體會,乃從對《例品愛生經第五》原文之理解而來,吾所論者乃本於此,從凡人之愛而寫該文,進而加以聯想,未想到此「愛」之境界層次高低問題。附上經文供人參考,所據者為CBETA電子佛典之《中阿含經》。

再次言明,我不敢說這是三教調和論之當代延續,只是書寫過往及當下所思心得,如是而已。至若臉上貼金之事,則非我本意,亦非誼士之所當為也。

二、以下為原文:

《中阿含經》卷第六十例品愛生經第五》原文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

 

我聞如是:一時,佛遊舍衛國,在勝林給孤獨園。

爾時,有一梵志,唯有一兒,心極愛念,忍意溫潤,視之無厭,忽便命終。命終之後,梵志愁憂,不能飲食,不著衣裳,亦不塗香。但至塚哭,憶兒臥處。於是,梵志周遍彷徉,往詣佛所,共相問訊,却坐一面。

世尊問曰:「梵志!今汝諸根不似自心住耶?」

梵志答曰:「今我諸根何由當得自心住耶!所以者何?唯有一兒,心極愛念,忍意溫潤,視之無厭,忽便命終。彼命終已,我便愁憂,不能飲食,不著衣裳,亦不塗香,但至塜哭,憶兒臥處。」

世尊告曰:「如是,梵志。如是,梵志。若愛生時,便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

梵志語曰:「瞿曇,何言若愛生時,便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耶?瞿曇,當知若愛生時,生喜心樂。」

世尊如是至再三告曰:「如是,梵志。如是,梵志。若愛生時,便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

梵志亦至再三語曰:「瞿曇,何言若愛生時,便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耶?瞿曇,當知若愛生時,生喜心樂。」

時,彼梵志聞佛所說,不說言是,但說非已。即從坐起,奮頭而去。

爾時,勝林於其門前有眾多市郭兒而共博戲。梵志遙見已,便作是念:世中若有聰明智慧者,無過博戲人。我今寧可往彼,若與瞿曇所共論者,盡向彼說。於是,梵志往至眾多市郭兒共博戲所,若與世尊所共論者,盡向彼說。

眾多市郭博戲兒聞已。語曰:「梵志,何言若愛生時,便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耶?梵志,當知若愛生時,生喜心樂。」

梵志聞已,便作是念:博戲兒所說,正與我同,頷頭而去。

於是,此論展轉廣布,乃入王宮。拘薩羅王波斯匿聞沙門瞿曇作如是說:若愛生時,便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

語末利皇后曰:「我聞瞿曇作如是說:『若愛生時,便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

末利皇后聞已,白曰:「如是,大王。如是,大王。若愛生時,便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

拘薩羅王波斯匿語末利皇后曰:「聞師宗說,弟子必同。沙門瞿曇是汝師,故作如是說。汝是彼弟子,故作如是說:若愛生時,便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

末利皇后白曰:「大王,若不信者,可自往問,亦可遣使。」

於是,拘薩羅王波斯匿即告那利鴦伽梵志曰:「汝往沙門瞿曇所,為我問訊沙門瞿曇聖體康強,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耶?作如是語:『拘薩羅王波斯匿問訊聖體康強,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耶?沙門瞿曇實如是說『若愛生時,便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耶?』那利鴦伽,若沙門瞿曇有所說者,汝當善受持誦。所以者何?如是之人,終不妄言。」

那利鴦伽梵志受王教已,即詣佛所,共相問訊,却坐一面,白曰:「瞿曇,拘薩羅王波斯匿問訊聖體康強,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耶?沙門瞿曇實如是說,若愛生時,便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耶?」

世尊告曰:「那利鴦伽,我今問汝,隨所解答。那利鴦伽,於意云何?若使有,。母命終者,彼人發狂,心大錯亂,脫衣裸形,隨路遍走,作如是說:『諸賢,見我母耶?諸賢,見我母耶?』那利鴦伽,以此事故可知:若愛生時,便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如是父、兄、姊、妹也,兒婦命終,彼人發狂,心大錯亂,脫衣裸形,隨路遍走,作如是說:『諸賢,見我兒婦耶?諸賢,見我兒婦耶?』那利鴦伽,以此事故可知:若愛生時,便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那利鴦伽,昔有一人,婦暫歸家,彼諸親族欲奪更嫁。彼女聞之,即便速疾還至夫家,語其夫曰:『君,今當知我親族強欲奪君婦嫁與他人,欲作何計?』於是,彼人即執婦臂,將入屋中,作如是語:『俱至後世!俱至後世!』便以利刀斫殺其婦,并自害己。那利鴦伽,以此事故可知:若愛生時,便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

那利鴦伽梵志聞佛所說,善受持誦,即從坐起,繞三匝而去。還至拘薩羅王波斯匿所,白曰:「天王,沙門瞿曇實如是說:若愛生時,便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

拘薩羅王波斯匿聞已,語末利皇后曰:「沙門瞿曇實如是說,若愛生時,便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

末利皇后白曰:「大王,我問大王,隨所解答。於意云何,王愛鞞留羅大將耶?」

答曰:「實愛。」

末利復問:「若鞞留羅大將變易異者,王當云何?」

答曰:「末利,若鞞留羅大將變易異者。我必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

末利白曰:「以此事故,知愛生時,便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

末利復問:「王愛尸利阿荼大臣,愛一奔陀利象,愛婆夷利童女,愛雨日蓋,愛加尸及拘薩羅國耶?」

答曰:「實愛。」

末利復問:「若加尸及拘薩羅國變易異者,王當云何?」

答曰:「末利,我所具足五欲功德自娛樂者,由彼二國。若加尸及拘薩羅國當變易異者,我乃至無命,況復不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耶!」

末利白曰:「以此事故,知愛生時,便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

末利問王:「於意云何,為愛我耶?」

王復答曰:「我實愛汝。」

末利復問:「若我一旦變易異者,王當云何?」

答曰:「末利,若汝一旦變易異者,我必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

末利白曰:「以此事故,知愛生時,便生愁慼、啼哭、憂苦、煩惋、懊惱。」

拘薩羅王波斯匿語曰:「末利,從今日去沙門瞿曇因此事是我師,我是彼弟子。末利,我今自歸於佛、法及比丘眾,唯願世尊受我為優婆塞。從今日始,終身自歸,乃至命盡。」

佛說如是。拘薩羅王波斯匿及末利皇后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