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樓仔厝〉的回憶〉

 

最近有機會重溫伍佰的〈樓仔厝〉,勾起我以前剛上大學時的回憶。那時候,我連伍佰是誰都沒聽過,只是個初到台北的楞小子。

 

就如同那首歌裡所唱的,坐著火車到台北,眼前所見的事一片嘈雜、混亂、無秩序的交通,機車鑽前又閃躲地亂竄,汽車一部比一部還兇,舉目望去盡是一片高樓大廈、七彩霓虹燈,彷彿是要向我展示台北的財富與繁華。以前小學老師教過的遵守交通秩序在此全都不管用,每個人、每部汽、機車的步伐都在比快、搶時間。

 

想去什麼地方,一看道路邊那一排公車站牌上密密麻麻的車號、路線,腦袋簡直快暈掉了,難怪伍佰會唱「乾脆就去搭計程車」。可搭了計程車,也不見得就比較好,有的司機就喜歡繞路,真的是「繞過來又繞過去」,「繞到差點撞上安全島」、「繞到不知現在是民國幾年」。

 

歌裡提到三個地方,就是西門町、東區、士林夜市。因為這首歌,我請大學長帶我去西門町吃蚵仔麵線,順便看了一場《變臉》;後來又請我高中好友,騎著機車載我在台北的車河中穿梭,去了頂好商圈逛「淘兒唱片行」(已消失),買了貴到不行的進口動畫月曆及CD原聲帶。當然,也用眼睛看了不少所謂的東區美女(抱歉,沒注意到帥哥);最後,又去了頗負盛名的士林夜市,吃了傳說中的大餅包小餅(約兩次,一次是大學長帶我去,一次是跟高中好友一起去)。

 

十幾年下來,台北也有一些變化,垃圾有否不再亂丟,似乎有些改善。至於,那士林夜市早已從大鐵皮屋移到劍潭捷運站旁了,那令人印象深刻的悶熱與擁擠人潮,似乎已成為回憶。路面上的坑坑洞洞,當年倒曾讓我好友在中山北路上摔了車,現在好像有稍微好些了。至於東區,抱歉,我不會再靠過去了,那不是我喜歡的地方。

 

當然,沒變的是那污濁炙熱的空氣,是那鑽來鑽去的機車,是那永遠急促的腳步,是那無以名狀的不快與壓迫感。不同於林強的〈向前走〉,那種為了成功來台北打拼的心情。伍佰的〈樓仔厝〉點出了外地人初來台北的感受,那種壓迫與急促,恐怕對老台北而言,早已麻痺而習慣了吧。

 

寫到這裡,我不禁想起,那個當年經過教育部面前會高舉右手、緊握拳頭,想要改變些什麼的人,跑去哪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