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一個小小思考的緣起

 

前幾天,帶著孩子去賣場時,看到《變形金剛》系列玩具,小朋友當然很開心,一直在那流連忘返。身為爸爸的我,也責無旁貸地陪著他邊欣賞、邊介紹這是那個角色(反正我也很喜歡看玩具)。之前,我已跟他約定好,若能先背熟《老子》前十章,我會讓他選一個喜歡的《變形金剛》玩具。孩子當然是開心接受,志氣昂揚地要背好《老子》。在這過程中,因孩子的選擇而觸動我的思考。

 

二、我真的很喜歡警車

 

就在架上拿著一個又一個的角色輪流欣賞時,孩子看到電影中「狂派」系列的「判官」(Barricade),便告訴我,他很喜歡這個可以變成警車的「金剛變形」。我說,那是壞人喔(反派),你確定嗎?孩子告訴我,他很喜歡那輛警車

 

本來,想要再跟他說什麼,但我心中告訴自己:別再說下去了。因為這當中,有著善與惡定義何在的大哉問,恐怕不是用三言兩語就能解釋清楚的。

 

那天睡前,我思考了一下(筆者建議,睡前請勿深度思考)「正邪、善惡之分到底在哪?」如是之老問題,這真的是個大哉問啊!說真的,我在《變形金剛》裡,倒沒看到有多少的善惡糾葛、矛盾。壞人就是壞到澈底,好人就是好到悲天憫人,黑白分明的很,不用費心思考其差異何在。

 

《星際大戰》雖然常被某些人評為「商業氣息濃重」,但其中對人性善惡之灰色地帶,仍然有相當程度之描寫,還是能讓人感受到角色們的複雜處境及掙扎。相比之下,《變形金剛》電影版第一集還沒這麼深入。如果,真想看人性善惡之複雜,不妨從宮崎駿的系列電影入手,會有很大的收穫和體悟的。

 

三、沒事的話,就別再干涉了

 

另外,我想到的,就是在孩子選擇之過程中,父母是否不要干涉太深會較好?比起善惡之思考,這也是很重要的問題。就拿《變形金剛》來說,一般人喜歡買的角色玩具,多半是正義的一方,如「柯博文」、「大黃蜂」之類的角色。相對地,像「密卡登」、「天王星」、「判官」這類反派,喜歡的人就少多了。

 

孩子喜歡那個「判官」,原因在它會變形成警車,一輛帥氣到不行的福特S281(改裝過的)。孩子喜歡的是「警車」,是「巡邏每個角落,保護市民安全」的警車,不是電影裡那部「懲罰並奴役人民」的「判官」。想到這裡,我也覺得無妨,孩子喜歡的選擇,做父母的從旁適當提點就好,何必干涉太多?大方向掌握住,小細節就由他了。

 

四、親子之間就像師父與學徒

 

畢竟,父母再怎麼樣,都無法跟在孩子身邊一輩子。這過程就像《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裡,絕地武士天行者安納金帶著學徒亞蘇卡‧譚諾一樣,做師父的要懂得何時讓學徒獨立行動,意即要懂得適當的放手。如此,不僅是學徒(孩子)學習如何成長,師父(父母)也是在學習如何提升心境。我想,大概就是這樣吧。夜已深沈,我也該睡,問題的思考就到此打住。

 

3/4/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