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在哪?Find the way out!〉

 

有天,我問某位網友住哪?他告訴我,說他住天國,還煞有其事的給了我一串天國地址。初見那地址時,我有些驚詫,思索一會後,反倒有些羨慕。雖然我不知道他對天國的定義為何,也不知道在哪裡,更不知道那是天主教的天國?還是基督教的天國?或是伊斯蘭教的天國?天國或許等於天堂,但無論如何,能住在天國這檔事,卻使我聯想到「人生的出口在哪」這事。

 

猶記得好幾年前,滾石唱片曾出過《遇見村上春樹的古典》選集,裡頭有句文案寫著:「Find the way out」,即尋找出口之意。看過村上小說的人,尤其是「僕的四部曲」裡[1],尋找生命的出口,一直是僕的重心。對我而言,自小到大,生命中總有一股沈悶與無聊,讓人感到生命的疲憊與沈重,因此我也想要找到屬於我的生命出口。

 

在《舞、舞、舞》一書中,死亡並非是僕所喜愛的尋找方法,即使五反田的死給他如鉛箱沈入海中般的沈重打擊,但他從未想到要放棄生命,還是努力的踩著旋律,好好地活下去。最近看了押井守的《The Sky Crawlers》(中文譯為《空中殺手》)後,也讓我想起尋找出口這件事。雖然宮崎駿與押井守兩人,在他們的作品《魔法公主》與《The Sky Crawlers》的片尾,都沒有明確揭示出主角們已經找到出口,只是讓人一瞥心中已重燃希望並努力活下去的主角們而已。

 

所以我告訴那位朋友說,我也在找人生出口,既然他能住天國,應該離所謂的天堂很近,如果他已經找到人生的出口,也請他教我如何發現出口(應該不是在下一個街角吧)。對我而言,所謂天堂就是生命的出口,是人生煩惱的解脫,但這地方卻得下很大功夫來尋找(或說是自我鍛鍊)。於是,我抱著一個小小希望,希望可以找到這個天堂。

 

可希望,有時是一種渺茫而殘酷的幻象,它就像嗎啡一樣,有時你需要它來麻醉現實挫折所帶來的傷痛;至於希望是否有實現的可能,沒有人可以掛保證,只有自己不斷堅持向前行而已。

 

其實不論是天國也好,天堂也罷,我對那種名詞定義上的差異與爭論興趣缺缺。只是想找到人生的出口,屬於我的人生出口而已......。在我的心底,永遠都在問自己:你的出口,到底在哪呢?或許,出口在我心裡,只要不斷向前行,總會找到的,我似乎這麼感覺到了噢。

 


[1] 所謂「僕的四部曲」即《聽風的歌》、《一九七三年的彈珠玩具》、《尋羊冒險記》、《舞、舞、舞》四部小說,主角都是僕(日文的我之意,通常是年輕人的用語),在台灣皆為時報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