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這是某天參加座談會時,看到一個母親的擔憂與一個年輕人的理想時,有感而發進而管管閒事,乃至於寫下此文寄給那年輕人,見笑大家了!
 
 同學,你好:
 

 我是這次《工商時報》「薪光幫漫畫暨徵文比賽」的參賽者,若我沒記錯,在十一月三十日上午的座談會,你的母親也有參加,當中談到你對漫畫的興趣,並有意往動漫畫界發展,在她的談話中,我可以感受到一個母親對孩子將來的憂慮。本來這是你的家務事,不當多管閒事,但引我深思的是,在十幾年前,一樣的場景、爭論也發生在我和我父親身上。
 
 當年,我是一個高三學生,對大學聯考興趣缺缺,除了歷史外,我最愛的就是放學後一頭栽入動漫畫的世界,在那時《機動戰士》、《機動警察》、《攻殼機動隊》、《沈默的艦隊》、《政治最前線》、宮崎駿系列動畫等,對我的影響很大,也曾立志要到日本學習動畫,但在那年聯考後,我父親告訴我,他認為我應該要再重考。我告訴他,我不想考大學,想去日本學動畫。父親給我的回答是,他以為在台灣走動畫這行,是沒有穩定收入的工作,不會有將來的。
 
 聞言後,我很失望並試圖抗爭,但換來的是父親的拍桌定案。當然,我也硬著頭皮回去重考。隔年,考上某私立大學應用中文系。進入大學後,雖然加入動漫社,但處在一個新環境中,對於接踵而來的課業,顯然我有些應付不來。因為我不是很SMART的人,一次只能專注做一件事。於是,隨著時間的流逝,對動畫的興趣漸漸擱置,終至放棄。
 
 父親後來有意安排我在學校工作,故再勸我往研究所邁進,後來也僥倖考上同校中文研究所,在這將近九年時間中,我一直缺乏那種對生命積極進取的熱情,總覺得一切都已經計畫好,做什麼都無所謂了。然而,也在這九年中,父親過世了。他從來都沒想到,會在不到六十歲前就過世。父親離開後,所有計畫也隨之瓦解消散,處在這個衝擊下的我,顯得無所適從,突然失去方向感,也因為過去的消極,終至淪落到社會底層去。
 
 幾年過去後,雖然處境依舊尷尬,但人生方向也慢慢理出來,也開始有些好的轉變。有時,我會想:如果不是在中文的環境中浸淫將近十年時間,好歹還磨出點興趣來,那我的人生豈不什麼都沒有了嗎?
 
 那天,在座談會上,聽著幾位動漫界的先進前輩侃侃談論台灣動漫前景時,我最想跟我父親說的一句話就是:「爸,你錯了!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說真的,當年我想學習動畫時,從來沒有想要成為宮崎駿第二、押井守第二乃至於大友克洋第二之類的想法,我只是很想單純的畫動畫。幾位前輩們也說了,在動漫業界,學歷並不是那麼重要,反倒是從做中學,時時自我進修才重要,就像聖嚴法師對日本禪僧說他的學歷只是拿來「騙人的」一樣。
 
  跟你說這些陳年往事,並非是要勸你怎麼做,只是把我的故事告訴你,與你分享。最重要的是,你要自己去思考,人生的方向要怎麼走。我不反對別人讀大學,因為我自己也受過大學教育,那種學術自由的氛圍與環境,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甚至是到研究所時,你想研究什麼就研究什麼,自由、開放到了極點。只是,大學什麼時候去念都可以,尤其是現在。如果你已經確定有更值得去做的事,大學不一定要急著去,先放空自己、搞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要往哪走,再去念都不遲。

   夢想,既不是為了要賺很多錢,也不是要成為有名的人,而是去做能讓自己快樂,也能帶給別人快樂的事,即使是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只要是件好事,就很值得努力去做、全力以赴。
 

 故事到此,希望沒讓你覺得索然無味。這封信,不只寫給你,也可以讓你家人看看。父母對子女總有擔不完的心,但父母親能跟在孩子身邊多久?這點倒是可以好好思考。當然,我所說的只代表我個人的想法,絕非標準答案。真正的答案在你心中,只要你靜下來、傾聽內心的直覺與渴望,你自然會知道。且容我在此告一段落,希望能對你乃至於所有朝夢想前進的人們能有所幫助。
 
  祝  一切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