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百種生活之十:回憶,整理中,亦在清算中…〉

 

整理著各種東西的同時,也觸動了回憶……。

 

這陣子,整理家裡的東西時,免不了要淘汰一些物品。此中,有百貨公司或大賣場的來店禮,也有些是各類場合抽中的獎品。這些物品,其實都是多餘的,尤其是在空間有限的時候。

 

於是,利用空檔,清理掉這些多餘物品,卻在那翻箱倒櫃中,不經意地翻出一張紙片,或是一張過期的信用卡,甚至是幾年前的發票、存摺,都會勾起腦海中的回憶,也讓我不禁問了自己一個問題:那些年,我正在經歷甚麼事?我又是如何走過來的?

 

於是,就在整理家裡過程中,邊想問題,邊清理、汰除多餘或不要的物品。整個過程中,或許該自己照照鏡子,那大概是一張帶點憂愁及感慨的臉龐吧!

 

想想,真正最了解自己的,不就只有自己麼?那些年的感慨,恐怕也只有自己懂,亦只有自己能細細體會。那些看似無來由的憤怒與爭吵,無盡的怨憤與嘶吼,其所指向之核心,又怎會忘記呢?

 

整理到尾聲時,隨著我將它們提到資源回收處時,就是要跟這些回憶告別的時刻。儘管發生過的事,永遠都會記在心裡,但親手將這些過往的回憶一一拋出的,是我,就是我自己。

 

於是,隨著左手、右手輪流擲出的拋物線,那些回憶就依照垃圾分類指示,一片一片,一個一個,一瓶一瓶,一罐一罐,優雅地、清脆地、淡然地落到各個大垃圾桶裡。

 

一邊丟擲,一邊感嘆,一邊略感暗暗快慰,清算回憶,原來也是這麼有趣的事啊。這是只有我自己才懂的冷血與殘酷。不如是想,則在此痛苦居多的不快人間裡,哪來的愉快呢?

 

天下無隔夜之仇,莫笑掉人大牙了。清算回憶,只是更加確認一些事情罷了。憤怒?不,那我已經經歷夠多了,只是冷眼旁觀,等待那一刻的到來。哎呀,那個甚麼的你,做了甚麼事,自己清楚的,無須我提醒。是吧?

 

回憶,整理中,亦在清算中……

arrow
arrow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