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一百種生活之四:我的筆、走過的路、不一樣的心境〉

 

中秋節那天值班,竟然在不知不覺中遺失愛筆。發現此狀況的當下,心裡非常不好受。雖然只是一枝筆,但畢竟是內人送我的,而且陪著我走過這幾年的風風雨雨。偉忠哥說過:「不得志時就多讀書。」(得志時,更要讀書)

 

於是,在好友楚門兄的激勵下,我開始提筆寫部落格。此格有多少篇文章,多少內心的感受,不管是辛酸哀苦、喜樂歡愉都透過愛筆,以文字呈現。我便是以此方式沈澱心思,無時無刻進行自我對話。

 

幾年下來,儘管愛筆的握套脫落,甚至連筆夾都不慎折斷,但我依舊還是用他寫下生活中各種文字,不管是工作的、自己的,不知不覺中早已習慣他的陪伴。當發現筆不見時,心裡有一種頗為寂寥的失落感,彷彿是失去了一個很重要的伙伴。

 

還好,當天下午在辦公室放延長線的地方,終於找回愛筆。當然,也要謝謝熱心的同事,在工作之餘也一邊幫我尋找,真的很謝謝他!

 

巧合的是,當天下班後,因小霸王說要去天文館之故,全家都到士林天文館集合賞月觀星(雖然我很質疑在光害嚴重的臺北市區能看到啥)。一路搭乘捷運,路上只見似乎是全臺北的人都出動了,到處都是人,好不擁擠。

 

走出士林站,看著路邊商店有的依舊健在,有的卻是物換星移。過中正路後,我看著「古董書畫店」和「流浪觀點」咖啡館,前者依舊營業中,後者似乎是放假了。每次經過「流浪觀點」,窗裡透出的燈光,小黑板上預定要播映的紀錄片,於我而言,都是一種指引。因此,看見他今日休息未營業,心中有點擔心,只希望這樣的好店家能一直健在,待我他日有緣前來拜訪。

 

噫!同樣的路,幾年前走,是何等哀戚愁苦的心境!而今,走在這路上,縱然仍有困頓,卻是一個感受:「啊!竟然也這樣走過來了。」現在士林站捷運橋下,原本人行道旁的植栽,早就被移除。只剩路樹仍然屹立原地,在光影與微風間,向我打招呼。

 

走到舊街前,看著有應公媽廟、倒垃圾的地方,心中起伏頗大。再走到郭源益大樓旁,等綠燈時,望著前面美崙街的市場與店家攤販們,淚水卻是已經爬到眼眶裡,好複雜而難以形容的心情啊!我不禁想:這幾年,拙荊是怎麼撐過來的?我居然也能這樣走過來?

 

今年中秋,一樣的路,不同的走法,亦是不同的心境。也不過是「幾年前,幾年後」的時間予我感觸之深、慨嘆之大,難以形諸筆墨。電影《空中殺手》這麼說:

 

熟悉的路也能有新的走法,路徑不變不等於景色相同,一切不就是這麼單純嗎?或者,就是這樣才無法單純呢?

 

人生這旅程,一路走來,真的很奧妙!我,還在學習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