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御宅隨想‧其之四:三代御宅筆記〉

 

延續上次的筆記,接著來到三代御宅了。第三世代的御宅族,主要特色是「只想看自己看得懂的作品,只想看自己喜歡的作品」。岡田氏云:

 

這群以「萌」為中心的御宅,他們承認自己心中的軟弱,他們只想找個忘卻現實的逃避場所。[1]

 

可以說,第三代御宅突出這一特點,且不抱任何中心概念,只是追求一種「我被認同」的感覺。然而,這感覺卻是無法共有的。作者又云:

 

第三世代卻只要共有「萌」這種感覺就夠了。就像天上放煙火時大家一起歡呼一般,因為在那一瞬間會產生一股像融為一體般的「共有感覺」,而這種感覺的共有是絕不會否定「我」的。[2]

 

只追求自己,自然會與社會群體產生隔閡,然而不同於前兩世代,他們是連那種御宅族內在精神文化的慣性都捨棄了。那種彼此互相尊重、適度理解的文化包容性消失了,這是在御宅領域內的自我檢視。

 

若跳出御宅的視界,就文化的角度而言,所謂御宅精神已死,是否代表著曾屬於御宅的文化核心價值也宣告消逝?在個人而言,御宅精神,包含對動漫畫與電影的欣賞,是自我清醒的一種方式。

 

因為不是主流,因為是小眾,要使之普及,本屬難事。然而,縱然不被周遭人理解,在這自我堅持的過程中,不也找到自己心安之處?身為御宅文化的精神貴族、菁英,對於求道之路的種種,早就了然於胸。

 

只是,看著御宅一詞已然成了商業消費利用的工具時,不免感到一陣鼻酸。只是追求「自己感覺愉快、爽、良好」的「萌宅」,或許就如乖乖電視廣告那樣,原本是突顯自己與眾不同之存在,卻變成了一種「人云亦云」的庸俗。那樣的御宅,肯定不是真御宅!

 

岡田所論,誠然是悲觀的想法,然此中亦有不得不認同處。筆者最喜歡的兩位日本動畫導演:宮崎駿與押井守,至少他們還不是那種被商業利益沖昏頭的人!宮崎駿動畫裡訴諸的共通人性之美,那種堅持不畫續集電影,不過度商業行銷的善念;還是押井守那種冷冽清醒、獨樹一格的表達方式與理念,讓筆者心中暖意仍常在。



[1] 見《阿宅,你已經死了!》,134頁,時報出版,2009

[2] 見《阿宅,你已經死了!》,136頁,時報出版,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