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正經,無間雜想‧其之三〉

 一、好與壞,善與惡?

這幾天,小朋友在玩鋼彈系列的轉蛋玩具時,總會拿著MS-06F「薩克」或MS-18E「鬥士 」( 德語:Kampfer)問我:「他們是好人壞人?」原本這是個很好回答的問題,只要說他們是壞人就好。


然而,以自己對宇宙世紀系列鋼彈的認知,輔以最近的《獨角獸鋼彈》之意旨,再加上對黑白二元論的厭惡,讓我很難對小朋友說:「對!他們是壞人!」於是,我說:「某種程度上,它們不是壞人。是不是壞人,得看是從什麼角度來看。」


說完,自己也很「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對一個五歲小朋友如是說,是否超出他現下的理解程度呢?

 

在故事裡,以不同角度而言,「薩克II」和「鬥士」皆是代表宇宙移民追求自我覺醒與尊嚴的意志,不能如是遽下定論。若要說他們是邪惡的角色,相比之下,地球聯邦政府及其軍隊,在某種程度上,還比較像是一種邪惡的壓迫及存在。

 

與現下社會現象並進,鋼彈的題材與意旨,也開始轉向一種對超越一切形式的共同意念追求,那種對人性自律、尊嚴與獨立的肯定,與費孝通先生所揭示的想法亦是相近。人心之所求,大抵如是乎?

 

在《鋼彈‧THE ORIGIN》漫畫裡,吉翁軍並非全都是壞人,地球聯邦軍這邊反倒有種「自大的傲慢」。只見全部的人,被錯誤的觀念引導到戰爭一途,看了無奈。回到現實,亦復如是。

 

回到小朋友的問題,仍然縈繞我心。關於善與惡、好與壞,又豈是二、三語就能處理的問題呢?這個人生大哉問,我又要如何幫助孩子理解呢?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絕非「一語定江山」可以搞定,真有的想了。


二、所謂「日用人倫」……

 

最近,深刻體會到每個工作事項裡,有很多細微處要學習。那怕是再微不足道的工作,背後所蘊含的,不只是細節,更深刻的道理隱藏在其中,就看自己體會多少。誠如王陽明所強調的:「日用人倫皆是道。」毋論士、農、工、商,皆為道之一端,無分貴賤高下,為人心安,有經常,亦有權變,循道而行,最終仍是回到自己內心,與天通、與地同而已

 

人心善惡危微,往往在那最不易見處。老話一句,這功夫做的如何,獨心自知而已,別人幫不了。思來想去,依舊是那老梗:起心動念處,需是注意。臨事敬,待人誠,功成退,與天通。往來之間,大妙現矣!以此共勉、共勵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