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三下班路上偶見有感〉

 

前天晚上下班,回家路上看到一位比丘尼跪在路旁托缽誦經。原本,我也和其他人一樣,想漠然地走過去。然而,心裡突然想起岳母大人的教誨:「真佈施不怕遇到假和尚!」於是,我摸了摸右邊口袋的十元硬幣(我只是小小的螺絲,也只能這樣了),轉頭走回那位比丘尼的旁邊,將硬幣放到他的缽裡。

 

這時,我開口問了他一句話:「你這樣會不會太累?」比丘尼回道:「不會。既然出家,就沒有疲累這回事。」我問他:「要不要休息一下?」法師回道:「我在為全球暖化誦經祈福。」聞言之後,我心中頗有感動,同時打住話語,合十告退。

 

路上候車之際,我心裡想:全球暖化這樣的大問題,那位比丘尼一人獨自能扭轉什麼呢?與其默默長跪在路邊,未若糾集伙伴進行些什麼實際改變,不是更好嗎?待我坐上車子後,我又想到:所謂的改變世界,乃至撼動世界,不一定非要自己來不可。每個人都有所能,有所不能。所能者少,所不能者多,全依你現在所處位置為何?能多做的,就多做點;做不多的,量力而為。

 

比丘尼的心願,於我之影響,或許是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隨手多位環保盡一點力。只是,若沒那一時的「多事」、「多想」,走回去財佈施一下,多問那幾句話,我會知道那位比丘尼的心願嗎?

 

在八月某夜的十字路口旁,有多少和我一樣的人,下班後走過那裡,看到比丘尼的祈福。可是,他們知道嗎?那些真正有力的大人們,坐在豪華舒適的雙B車、凌志車裡,隔著那層又黑又重的車窗玻璃,可曾注意到這都會的一小角裡,有人在為氣候暖化祈福?

 

有人說:「力量越強,責任越大」,真的是這樣嗎?怎麼放眼望去,看到的好像也不盡然如此?我的心思,分為兩半。一半想著我能做的,另一半則想著那些疑問,繼續地,走在我的人生路上。

 

寫在後面:

基本上車站或人多的地方,總有一到兩位出家人或是宗教團體的人會站在那裡。此中真假亦難分辨,本當要有所警戒並保持距離。

某日,內人也在捷運站附近看到一位老比丘,很歡喜地佈施兩百元,老比丘則回贈一串念珠予拙荊。此事看在筆者眼中,自然別是一番想法,只是看著拙荊歡喜的心情,也不便再說什麼了。

在吾人而言與其佈施予宗教團體,不若隨手在便利商店的一點零錢捐,實際也方便。想到這裡,也不由得有點同情起那些宗教師們。活在這世界,沒有實質經濟收入,也是一件尷尬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