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人劍客》3233集讀後感〉

     這幾天拜讀井上雄彥的《浪人劍客》3233集,讀完後內心仍然感動。是故,將個人感動的心得簡述於下,與同好分享一番。

 

     在這兩集裡,有幾句對白,容我將其摘錄於此。首先,是武藏與又八年幼時的一段對話。那時,武藏每晚都看著星星,就那樣看著看著,彷彿是靈魂脫離身體般。於是,武藏便說:

 

        如果一切的相遇,都有其存在的理由,其實就不需要再去怨恨誰了。

 

這時的武藏,大約十三歲,但卻已經在思考—我從何而來?為何活於此世?他是不是為劍而活?如此的問題,只有自己心裡才找的到自己的答案,因為這是屬於自己的功課。然而,讀到這段時,我心中不能無所感。真的要說一句:「大妙哉!」如此爽朗一句話,卻也解開我心中多年的疑與怨。

        看到這句話後,於我而言便是:既然遇上,那就遇上了。此時此際,多怨無用,多恨無益,多疑神傷,何苦哉?

 

        其次,武藏對上伊藤一刀齋時,一刀齋說出的話與石舟齋老人的「開心點」有異曲同工之妙,其云:

 

      既然決定一生為劍而活,不管這個選擇是對或錯,那麼要感受的應該是—自己是否開心

 

這樣的話,讓我心裡即刻激盪迴響起來,我云:

 

既然決定要找到並實現自己的道,不管這個選擇是對或錯。那麼,我要感受的是—自己是否開心?

 

讀到這裡,讓我心裡有一種激動後的平靜。這句話,讓我開始理解孔子、孟子的堅持,《史記》列傳人物的「立意較然,不欺其志」,我似乎又有新的一層體會了。

 

漫畫裡,武藏問石舟齋老人「怎麼很久都沒有用『一縷魂魄』的方式出現在他面前提點他關於劍道與人生?」老人回答他從來沒有這樣過。至此方知,原來先前武藏心裡的石舟齋老人,其實代表著武藏內心真正要尋找的答案。老人告訴他,這個生命課題的答案,其實就在自己心裡,應該要向自己內心探詢。這個「開心」,與上篇談到的「上與天通」,骨子裡都是一樣的本質,就看讀者能否體會了。

 

最後,33集裡的雕刻師傅,有家庭、妻子、小孩,面對喪子之痛於前,又有得子之喜於後,無論生命如何無常,他都能夠沈浸在一種屬於他的「瘋狂」裡。這渾然忘我的「瘋狂」讓武藏有些疑惑:何以一個有家室的男人,面對生活中柴米油鹽的現實考驗,還能夠雕出讓人心裡感到平靜的佛像?當他對雕刻師傅提出這問題時,師傅回答:

 

      無論是雕刻佛像的自己,還是妻子和孩子,或近、或遠,雖然不盡相同—卻都在同一個圓圈裡面,回歸的中心點是相同的。

 

這樣的答案,對我這個有家室、有現實考驗的男人而言,毋寧是一個很受用的指引,此中之妙,且待我細細深思、體會、力行之。

 

      武藏的謙虛與誠懇,讓我感動,也讓我願意深思之後而力行。畢竟,再如何精妙之道,若無法融入日用倫常之中,也是枉然。武藏用劍而行,我亦是用自己的生命行之。在此,將這小小體驗與大家分享,鄙陋疏妄之處,尚祈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