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類有神的小小討論〉

這些文字其實很凌亂,我也沒時間細細整理。大體而言,我認同《機動戰士Gundam‧Unicorn》裡關於「神」的想法。無論你所信仰的神為何,最終決定要如何做(行的功夫)的人還是自己,所以是惟心的內在超越,以下所言,大抵如是。

《機動戰士GundamUnicorn》裡提到只有人類才有神,神其實是指自我內心的超越與自覺。神是惟心而內在的,不是拿來欺壓或奴役眾人用的玩偶。進而言之,宗教只是輔助,不是一切。惟心自覺,方能指引出一條路來。神只是輔助~是觀照自己內心的一面鏡子。

或有人批評媽祖和關羽為人所造之神,並對此大加撻伐。然而,他們在歷史上自有其形象。做為民間信仰而言,重點卻不在於其人是否真成為神,而在於因為何事而受到眾人景仰,景仰之中,予人勇氣與堅強信念,使其樂於仁義。每次經過行天宮或媽祖廟,我看到的,是一個隨時在提醒人們自我省思的明鏡,每天是否有依循良心行事呢?

是故,透過媽祖與關羽之形象,是輔助人們審視自己內心的方法。至於某部分人等,每次拜拜盡想些功利之事,甚至心裡有鬼去陰廟拜拜的,那就是缺乏自省能力的問題了。

活在這塊土地上,無論是何種信仰,也勿輕易妄下批判,指陳其「本為人,死後為人所神話」云云。如是之語,亦太輕忽關羽和媽祖在華人土地及社會中穩定人心的力量。要改進的,是祭祀方式與信仰之心態,不是要把這些有益於人心的正神抹除,此無異於切斷與土地、文化聯繫之根也。

在我心中,佛陀並不是最終的唯一,信仰背後的究極之境,當是歸於一之道。不管你信仰的神為何,各是道之一端,各有其美,無須強調誰為高下、唯一,乃至神通、仲裁之力…云云。 古人有云:「和實生物,同則不繼」, 與費孝通先生所講之「美其美,和而不同」 相近。人的選擇不會是被固定的,大家各自尊重彼此信仰,因為信仰只是輔助,是個人內心安定的路徑之一亦是找到安身立命以自適的依 據,進而自我超越。無論是何種宗教或思想,於群體關係而言,是「和而不同,各美其美」。

淺薄之見,略抒於此,疏漏冒犯之處,請見諒。

這段音樂聽來,有內心的自我覺醒的感觸,請好好聆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