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舊照片〉

 

有張舊照片,它不在我手上,卻在我心裡。那是一張父親年輕時在野柳海岸拍的照片,裡面有父親,還有他的幾位朋友。還記得,那是一張黑白照,年代久遠,是父親過世後,大哥拿給我看的。

 

照片中的父親,穿著時髦帥氣,臉上表情得意而充滿自信。我想,那可能是他還在讀大學時或剛出社會工作時拍的照片。儘管是黑白而泛黃的照片,照片中的天與海是那麼燦爛,父親臉上的笑容永遠燦爛。

 

看著父親的臉,我不禁想:當時的父親,有光明的未來、大好的前途,如果他不要犯下那不該犯的錯,是不是可以多活幾年?父親在世時,我並未很受父親的教誨,可我知道父親過得不快樂。一直以來,都是如此,在那心底的深處,父親的心就像回不了家的奧德修斯,懊悔、孤單而痛苦。

 

父親的悔恨,隨著他的過世,留下永遠的無解。夜闌人靜,想到那張已經不在的舊照片,照片上晴朗的天空與寬闊的海,還有那自信的笑容,令我懷念亦讓我省思。心底深處,父親那語重心長的話,言猶在耳,但他已不在了。在心裡,我永遠感激父親,卻也深深感到愧疚,沒能早一些瞭解他,沒能早一點振作起來,讓他寬慰些。這,是我此生的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