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境有感〉


這次颱風過境(八八風災),災情慘重自不待言,也給了我一些感受。要而言之,大抵有二:一是平常看來尋常無奇的事,有時卻是最幸福而珍貴。二為切莫枉坐正義大船、人云亦云而四處撻伐。


第一個感受,起自於颱風天時,因整理自家雜物,要將整理出的垃圾提出去倒時,走著走著忽然有一種格外珍惜的感受。那天晚上,天空飄著小雨,雖然有點不方便,可一想到災區民眾缺水缺電、亟待救援時,我還能提著垃圾去倒,住家水電無缺、飲食方便,真應該好好感謝、珍惜了。


第二個感受,則是因為最近有某大學生,颱風天打惡作劇電話,有延誤救災之嫌,遭到社會各方及網友們的交相指責。那段惡作劇影片,我已經看過了。其中,確實有很不應該之處,但在各界這幾日的指責及該生就讀學校記兩大兩小過處分後,亦可以停止無謂之撻伐。


就那段影片看來,那幾位年輕人並非真有惡意,卻是一時起了玩心,不能體會、瞭解隨便謊報的嚴重性。人非賢聖,誰能無過?透過這次的事件,相信他們也學到深刻的教訓了。這幾天下來,他們也必然感受到有些事的確不能亂開玩笑,網友們亦無須再多做攻訐。


然而看著藉由網路共同批判的現象,不禁讓我想起村上春樹在《地下鐵事件》中,曾經提及現代人在面對重大事件時,往往只用粗糙而絕對的黑白二元論,恣意批判所謂「邪惡」「錯誤」,卻不用心思考、分析其中的來龍去脈,僅憑著電視新聞的報導、渲染,輕易地坐上那艘「集體正義」的大船,任意而隨便地批判、攻訐「錯誤的、非正義的」那群人。


這樣的光景,與法國大革命時假借自由名義行惡之人,有何兩樣?羅蘭夫人名言「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同樣地,我也有感:「正義,正義,多少暴行假汝之名而為!」身而為人,若不深入思考、分析,只憑片面之消息、粗糙的二元論,就輕易對他人發出批判、指責,那是多麼可怕的事啊。


此次颱風過境,讓我有些許感受,略書於此。同時,也為災區民眾祈福,希望一切都能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