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天,父親節,小談父親與我〉


我總是會在不經意間,想起已經過世的父親。今天是父親節,當然又會勾起我對父親的回憶。


小時候,一則以畏懼,再則以誤信他人之言,跟父親始終有一段距離。加上父親的關心,總是透過他獨有的「碎碎唸」來表達,甚至有時看到做孩子的不長進,會發脾氣、責罵一番(也是內心壓力的舒張)。因而長久以來,跟父親一直都不是很親(反倒是跟不該親近的傢伙很親)。


考上大學後,父親與我的關係,開始親近了起來。可惜,那時的我,還是不夠長進、爭氣,仍是混得很兇。現在想來,那時父親心裡應該總是在嘆氣吧!在我跟父親少數互動中,我忘不了的事情有幾件。


其中有兩件事,一是某日讀完李白〈將近酒〉後,心裡很喜歡那股豪氣,便在外公家黑板上寫下這首詩。父親無意中看見、得知後,心裡似乎很是開心、高興,還與我說他喜歡這首詩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李太白的那份豪氣,似乎讓父親嚮往不已。

二為有次在父親車上,聽到一首中國古典樂曲,恰巧那陣子沒來由地找了幾片國樂的CD來聽。聽了一會兒後,我便問父親那曲子是不是〈二泉映月〉?父親聞問後,臉上現出大喜之情。告訴我答案後,還問我怎麼會知道這首曲子?那種表情,是找到知音的表情,也讓我無論何時,一想起這事,心頭便感到暖暖的。


這兩次的互動,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從中我不僅感受到父親的豪邁及才識,隨著歲月的經過,更體會到父親的哀愁與壓抑。父親過世前,曾買了把二胡想練琴藝,惜哉其未成。不然,能聽到父親親手演奏的〈二泉映月〉,或許能讓識者為之奮起除弊,奸佞者為之擔驚狐疑、惶惶不安吧!

 

可惜,期盼,終究隨著父親過世而只是如果。不過,在這颱風來襲的父親節,風雨交加、草木飄搖之際,父親的身影與記憶又再次清楚地浮現眼前,教我怎能不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