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最後的交代〉


幾小時前,跟一位朋友聊到現在男女的感情觀,突然讓我想到,在感情的世界中,自己能做到什麼?初步自我剖析,我承認自己是一個「有色無膽」的宅男。認識拙荊前,喜歡女孩子卻不知該怎麼追。能求得拙荊芳心,還是上輩子祖宗積德,才能追到的。至於幹壞事?別傻了,有啥壞念頭,早就先寫在臉上的惶惶不安之中了,哪還幹得成?


我承認,血氣方剛時也看過A片、A書,雖然會驚訝於當中種種超乎現實的劇情,但也僅止於當下想想,過個幾分鐘,情緒消退後,也只當是白日夢一場,從未想付諸實行(廢話!不然還得了)。說到底,我就是一個普通人而已,該有的煩惱樣樣不少,獨缺那可以不興風起波的智慧三味。


Well,別扯遠了。其實,那位朋友問了個關於感情的問題,但我卻不知該如何回答。只是一瞬間,我腦海中閃過父親臨終前的話:「別像我這樣!」這句話於我很受用,它不只是關於身體健康,更指出一個人此生如何經營自己的愛情與家庭的根本態度。很遺憾,我父親在這方面,因出了些差錯,並未成功,甚且賠上自己下半輩子的健康與精神。


父親最後的交代,總括他一生的是非功過,在生命快要結束前,為自己下了一個最後之結論。太史公曾云:「要之死日,然後是非乃定。」人要蓋棺才能論定,的確是如此啊!確實是如此啊!父親的交代,誠然是希望我可以不要重蹈覆轍。這份心意,我,確實接下了。

 

結婚至今幾年了,父親的話總是一直縈繞在耳邊。說起父親與我,顯然差了父親一大截,個性、能力、手腕與父親相較,自是不同典型。既是如此,那我還能超越父親什麼?想來想去,大概還是父親留給我的這句話「別像我這樣」。大概也只有在這方面,設法努力精進且不斷實踐。苟能如是為之,或有超越父親的可能哪。


所以,以此自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