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與「沒關係」是我家小朋友最常掛在嘴上的兩句話,多半用來表達在他當下不喜歡與很喜歡時的感受。我在想,小孩在講這兩句話時,是什麼樣的心情?應該是單純的想要和不要而已,只是當下心情的純粹反應。

 

記得沒錯的話,我家小朋友最早學會說的兩句話,除了媽媽和爸爸之外,就是這兩句話了。遇到他不喜歡或不願意的事,他就說「不要」,再大一點時變成「我一定不要」;遇到他喜歡或是專注的事情,有時怕有危險或「太超過」時,一旦大人勸阻他,他會說「沒關係」,再大一點時,則成了「那有什麼關係」。

 

孩子的個性中,有著堅持自我的精神,更有勇於表達的意志,這是我小時候沒能也不敢完全做到的事。以我而言,還是到結婚時,才開始學著勇於表達並堅持自我。沒想到,現在的小孩已經比我那一代早熟,小小年紀就知道要堅持自己的看法。只是,他還在練習如何掌握「每件事情都有其比例原則」這回事,難免常常做出一堆「歐巴羅德」(overload,超載)的事情,自然也常讓大人的情緒「歐巴希特」(overheat,過熱),結果當然是換來一頓「潘尼西門特」(punishment)。

 

經常私下觀察孩子的結論是,他其實知道大人的想法,但他就是會很調皮地想要測試大人的底限在哪。我不想像什麼某某基金會那樣,奉行什麼不打小孩之類的白癡信條,也不想過份悲觀地為小孩的將來如何而擔心。我想,孩子總是會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與其不斷干涉或是惡意放任,不如掌握大原則就好(唉呀,說來容易哪)。

 

可以說不要,其實是一種幸福。想想,在大人的世界裡,很多事情由不得說「不要」或「沒關係」。即使不喜歡卻不得不做,喜歡的事卻處處受限,可無法明確地表達出來,甚至堅持到底。想來,這也是人生的一種悲哀哪!大人的世界,不如小時候想像的那麼美好。現在,看著一群小孩拼命地想要成為大人,還真不知道該跟他們說什麼好。唉!還是別說好了,這也是生命必經過程之一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