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事情是這樣的,因為自己在寫部落格文章,當然會想好好經營自己的BLOG。不過,要靠那玩意兒賺錢,那當然是「麥肖想」,想都別想了(不是我自薄,而是現實真的如此)。當初想好好寫些小文章,一方面是目前的工作還算勉強OK,純粹是在混飯吃而已。在日復一日的固定行事中,因為不想讓自己的腦袋空白過度,所以提起筆來寫點東西。

 

我寫的這些玩意,在現實生活中賺不了錢,每次面對老人家的質疑與批判時,我心裡感到有些委屈,很想大聲說:「不是為了要賺錢才寫的!」那只是抒發自己意見的方式罷了。不同於知名部落客們,我清楚自己的寫作方式難以吸引眾人駐足,頂多吸引些志同道合的網友們互動一番、相濡以沫而已(順便賺些廣告收入)。

 

 

看在一些務實(現實)人士眼中,大概覺得我不食人間煙火到了極點。然而,換個角度想,我只是設法從中找到自我、確認自我,更透過這方式來實現自我。遺憾的是,這與當前社會價值觀不合(對「有妻有子」的人更窘)。於是,在這矛盾中,我體會到九把刀主張的「戰鬥」精神了。是的,就是戰鬥!戰鬥!戰鬥!像九把刀說的那樣,戰鬥!而且是要不斷戰鬥,像武藏那樣(但武藏沒結婚)。

 

噢,說到武藏,我會想起小說裡、漫畫中那副為了追求人生真諦而戰的武藏。為了體認、確認何謂道,他們拿起手上的刀,撞擊出靈魂交會的火花。可是,在現實生活中,武藏也好,小次郎也好,其他劍客們也好,大家的收入與處境恐怕都不是太漂亮,但他們仍舊樂此不疲,不斷投入自己的熱情,去追求劍道與精神的顛峰。不信的朋友,請去翻閱遠流出版的《武藏與小次郎》一書。

 

 

在現今社會中,知名部落客「卡謬老」在〈卡謬老賺多少〉一文中,坦白道出其真實收入情形,從月入十幾萬的設計總監,到月薪四萬的小組長,再到被老闆請「出去」。接著,他到工廠打工,月入三萬多,卻不敵金融海嘯,最後是靠領失業救濟金加上去海產店洗碗公、撿保特瓶等方式,設法維持月入二到三萬間的生活。

 

他的行為是不是反社會?為何要放著大好工作不做,不斷「淪落」下去,甚至還要領失業救濟加幫人洗碗為生?他頭殼有問題嗎?應該不是,我想。那篇文章除了告訴大家當個部落客沒有媒體宣傳的那樣光鮮亮麗外,更宣示了身為一個人要有的自覺與自尊。再說前幾天有則新聞,說到前立委王雪峰(康乃爾法律碩士)和其台大醫學系的夫婿從事資源回收業,這又是一則挑戰社會傳統觀點的事件了。

 

根據本人說法,他們並不覺得目前這樣的生活有什麼不妥,反而很快樂、很自在。不過在一般人眼裡可不這麼想,他們會覺得那是一種淪落、沈淪,從一個立委到資源回收者,這是一種普遍的放不下與看不透。看看她與其夫婿的表情,臉上有不快樂的痕跡嗎?沒有哪!看著別人活得快樂、活得自在,那些陷在名慾大染缸理的傢伙又何必要已經自由解脫的人再跳回那束縛之中呢?那不是很諷刺嗎?這時候,赫然想起孔子稱讚顏回的一句話,其云:

 

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這不也是當今追求自由與自我實現的最佳註腳嗎?部落客MR.6,在其文章〈一生的浪人,從煩惱之中不斷開出新的窗〉中提到「「一生的浪人」(lifetime nomad)」這詞兒,正好可以解釋古聖今賢的作為,因為他們對人生有另一層體會與認識,孔子也好、顏回也好、王雪峰女士也好、卡謬老也好,眾位前輩們都走上了一條不同於社會常規體系認可的路,所以他們看起來像是墮落、沈淪、不得志?

 

 

 

MR.6又說:

 

我覺得世上有兩種人,一種是不斷的追求社會認同的東西,並攀附黏在上面,但一直上去,變成了高階主管或變成貴婦,才發現原來貴婦也有貴婦的「煩惱」。每個人都有煩惱。

 

「一生的浪人」有個特色,他們永遠不怕去製造更多的「煩惱」,甚至每當「煩惱」出現,他們會好好的把握它,視它為「機會」,要利用它,來為他們開另外一扇窗。他們不斷的在開另一扇窗,從一扇又一扇窗口,拼湊出更大的世界。他們有的不是只有錢而已,他們也絕不是只能用「沒有錢」來概之。王雪峰有什麼不好?這十個「浪人部落客」有何不好?永遠在買賣的創業家有什麼不好?

 

一生的浪子不應該是令人不安的生命模式,只是他選擇穩定下來的地點,和其他人有一點點不同而已。到最後,或許當他/她化成一團白色的骨灰,我們會隱隱看到那一團沒有生氣的灰中,竟然在陽光下還透發出彩色的點點。我們的一生,本就不是為了現在這一百年「陪活」的這六十億人口與社會,我們為的是那已逝去的六百億人與天上的太陽,至少心裡要放得下這麼大的一團太陽,或許就能理解王雪峰口中說的那一個聽來簡單又很玄的英文字:「SMILE

 

看完上面那段話後,我心裡頭迸出「找到自己,然後好好做自己」這樣的想法。我想,孔子究其一生,所要告訴大家的,就是這樣的想法吧。王女士所要堅持的,卡謬老持續經營部落格,他們心中所想、所體會到都是一樣的感受吧!

 

嗯,回到我自己這邊來,那麼我該如何?又能如何?從一開始的掙扎到現下的面對與接受,我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人生高低起伏不定,不是自己能決定的。現在的工作真讓我沒有社會尊嚴嗎(那是老人家的想法)?其實也還好,至少我沒有偷拐搶騙,更不是殺人放火、走私販毒,因為現在這份工作,讓我可以有時間思考、寫些小文章,倒也還不差。

 

 

收入少?收入不夠?沒有社會地位?先別想那麼多,看看王雪峰、卡謬老他們,就不會那麼難過了。至少,我盡可能讓自己活得有意義些,從太史公或村上春樹等人的文字中,獲得心靈上的溫暖與感動,邊等待、尋找一個可以讓自己大放光明的機緣(不是大發利市)。如果沒有如是機緣,那也不強求了,縱使每天都在重複一樣的事,仍舊要好好活下去,等待或追尋那可能的改變

 

 

不過,縱然我已如是想,但矛盾依舊存在,所以我要拿起筆來,為尋求自我人生意義而戰鬥。戰鬥!戰鬥!戰鬥!就是戰鬥!拾起身邊的一切可能,向那凡庸的社會價值體系戰鬥,不打倒他們誓不罷休!誰說人生方向一定都要一樣的?認識自己、找到自我、堅持自我就是戰鬥!所以,要像武藏那樣提起刀來戰鬥,面對各種阻礙,要不斷戰鬥到底,至死方休!

 

 

後記:

 

MR.6說到「他們有的不是只有錢而已,他們也絕不是只能用「沒有錢」來概之」這句時,我不由得想到前陣子有個很有~「名」的人,他什麼都「有」,卻還是很貧窮,而且窮的只剩下錢而已。我靠!那是什麼光景啊?窮到只剩下錢,那他們還能剩下什麼呢?

 

 

我想,不是這樣的。孔子與顏回,一生不得志,是因為他們找到值得堅持與付出到底的精神目標;王女士與卡謬老,也是找到一個可以快樂投入、無悔無怨付出的人生意義。所以,當一個人對人生有不同體悟,找到自我的目標與意義,並走出一條不同於常人的路時,是不是應該要恭喜他們,而不是「唱衰」人家,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