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之影》能如此吸引我,想來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整部小說充滿一個愛書人的自我觀照與省思。主角達尼與其父親,就是一家書店的負責人。這部小說讓我體會到,想當私人書店老闆,你可得對書有深厚的認識(版本鑑定功力要好哪),才能去handle一家書店,不像一般實體連鎖書店,可以憑著營業報表決定進退貨,不論是要進哪幾本書、退哪幾本書,都只看那冷冰冰的數字。

 

這部小說,還讓我體會到,一個人會拾起哪些書來閱讀,就彷彿是一種機緣的相遇。像是偶然,又像是必然,在這悠悠世間,你的靈魂與作者的靈魂,在作品中相遇,透過文字的閱讀,彼此的思想與意識互相撞擊、交流,在你心中產生難以言喻的影響,而這影響可能是一生的、永恆的。

 

書,就像情人一樣,能遇到哪些書,都是一份修來不易的機緣。不同於嚴謹的婚姻制度,在閱讀的世界裡,你可以不斷地發現新情人,但也能保留一個最終位置給你的最愛。閱讀,是可以讓你一妻多夫或一夫多妻,卻不必受到任何道德、法律的約束。閱讀,可以幫你逃離這限制、束縛不斷的人世間,讓你一瞬間擺脫地球重力,馳騁於思想的激盪中,宛如覺醒成新人類(New Type)般,美妙到了極點。

 

閱讀,在現下功利社會中,早已遭到踐踏與漠視。圖書館裡還可見到有心人,在書架裡尋找靈魂的另一半。可在書店裡,不時可見一堆人拿著書在看,卻不想買書。我有時會想,那是多麼不尊重閱讀的心態啊。甚至,你還會聽到有人在書店裡對著手機說:「喂,我現在在圖書館看書。」筆者心裡就想:「我X!你有沒有搞錯啊?你那什麼心態啊?這裡是書店,不是圖書館!」現下一般人藐視閱讀,由此可見一斑。好像是我只要有看過書就好,只是為了跟別人聊天時跟得上話題而已。

 

再舉個例子,《天堂在另一個街角》這部小說,其實也是無心選中的書。那天在圖書館新書區裡,繞了一圈後隨手拿起它,翻閱前面的導讀時,瞥見蔣勳先生的推薦後,知道這是講高更與其外祖母芙蘿拉的故事,與家裡那本《破解高更》可以相輔相成,便決定借回家閱讀。

 

甫自閱讀之始,那股陌生、艱澀之感一直都在,但這股艱澀彷彿與高更及芙蘿拉的人生相呼應。這股感受好似那對熱情的祖孫,縱然面對重重阻礙,仍要以生命的光與熱突破之,這就是閱讀這部小說的感覺。當然,有《破解高更》及維基網路百科的幫助,會有閱讀更加順利的感覺(科技還是有點好處的)。

 

我想說的是,這個過程就像達尼在「遺忘書之墓」裡,找到胡立安寫的《風之影》一樣,就好像是那本書已經在那等你好久了。有時我會想,是不是高更在呼喚著有緣人拿起那本小說,去找《破解高更》來看,去體會他作畫時的心境與思想?甚至是去理解芙蘿拉終其一生所追尋的理想與平等?

 

不要小看你手上那本書,因為其中蘊藏著無限的精神與作者的意念。如果沒有基本的尊重,拿在手上的書就毫無價值可言。《風之影》裡的碧雅說過,閱讀需要全心全意投入,也是很私密的活動。「一本書就像一面鏡子,我們必須又足夠的內省能力,才能在書中觀照自我」,這不否是作者透過小說所要傳達的核心意念。只是,在進入這私密前,請先尊重閱讀及書本,否則你又如何能從中內省、觀照自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