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某個休假日的午餐,我真正體會到慢食的樂趣,若以樂活的觀點來看,這是一個好的開始。通常放假時,我們都喜歡在家吃飯,因為家裡煮的餐點都不加味精或是重口味的調味料。再者,自己在家裡做飯,會比外食省錢,這也是考量之一。

 

當你吃著口味清淡的菜或喝著不加味素的湯時,會有一種很自然的感覺,較容易品嚐到食物本身的味道,但前提是必須把在外面吃飯的那種匆忙與速度放掉,否則會什麼都吃不出來。家裡的長輩,通常都會自己醃製一些泡菜之類的食物,以備不時之需。

 

正好冰箱裡的蔬菜都已經吃完,剛剛才從賣場買回來的蔬菜還來不及清洗、調理。於是,中午就以白飯佐泡菜,再以金針菇、爆香過的紫菜、嫩豆腐、蕃茄一顆,煮成一鍋「味增蕃茄豆腐湯」。吃完飯後,口中還留著泡菜的辣椒香味,再添上一碗熱騰騰的湯,搭配著這屬於初春的微冷,一切的一切,看似平凡無奇,卻是接近完美的組合,那是一種平凡的幸福滋味。

 

說到那碗湯,它帶給我的啟發,則在於那味覺的漸層感。當我將那碗湯盛好,端到桌上擺著時,從碗裡不斷地飄出熱氣,隱約可以感覺那用油爆過的香味,正在誘惑你挑戰剛出爐的熱度。

 

如果將這碗湯分成三等分,當我開始喝這碗湯時,最先體會到的前三分之一,就是紫菜的香味,每一口湯和著紫菜,那股香氣不斷的在口中展開流竄,隨著溫暖的湯,順著喉嚨流到胃裡。

 

接著喝到約三分之二時,口中所感受到的味覺,便慢慢轉回味增和嫩豆腐本身的香味。那是味增、豆腐的本色,不同於爆香過的紫菜那般予人強烈的味覺感受,他們毫不矯揉造作,只是溫和婉約。

 

慢慢喝到剩下三分之一時,味覺又為之一變。這時候,蕃茄的味覺已經沈澱在碗底,等著你去感受它。當喝到那股微微的酸時,我知道,蕃茄的滋味來了,那就像是一個看似微小卻能讓人印象頗深的ending。靜下心來,速度放慢,好好的吃頓飯,喝一碗熱湯,竟然帶給我層次分明的味蕾感觸,使我感到平靜、舒緩。

 

喝完那碗湯時,我開始體會到所謂的「慢食精神」何在。平常處在工作崗位上,或是在公司、工廠裡,周遭環境讓你無法體會到食物之美,你也沒辦法好好跟自己的胃腸一同探索食物的味道。可到了放假時,不用趕著上班、不用急著吃完飯回到位子上時,是不是該試著好好對待自己的胃腸及味覺?

 

想來,平常也虐待他們夠多了。平時,他們默默的為你付出;放假時,該是換我們好好補償味覺和胃腸了。要善待他們,最好的方法就是從「慢食」開始。在心裡開始體會,不止是體會每種食物的滋味,更要去感謝食物們,因為他們以其生命供養你的生命,讓你得以溫飽,讓你有更多機會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來回饋這個世界,要懂得感恩世界,就先從「慢食」開始吧!這是今天中午那碗熱湯帶給我的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