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拙文〈騎單車上班,高貴?不貴?〉完成後,我將之呈給太座看。太座看完後,便給我「不合潮流」的評議。想來也沒錯,從以前開始,我似乎就有這種傾向。看過六月號的《30雜誌》新井一二三的專欄後,我終於瞭解,原來我也是「御宅一族」。
 
    先從何謂「御宅」說起吧。「御宅」是日文漢字,意指「貴府上」,應是日文中的敬語用法。用來指稱一群人時,則泛指1960年代出生,從小看大量漫畫、動畫長大。到了80年代,當同代人忙於研究時裝、跟異性約會時,他們卻拒絕主流消費文化,仍沈溺於漫畫、動畫、《星際大戰》等科幻電影,也被新出現的電腦遊戲迷惑的一群人。(本段主要依據30雜誌08年六月號頁156至157寫出,文字有稍微異動。以下引用岡田斗司夫所言者,出處亦同。請注意。)
 
    我雖然未能趕上60年代的風起雲湧,但出生於70年代末,從小愛看動、漫畫及星際大戰等科幻電影,也對主流文化有一定程度的拒絕,算是符合「御宅一族」的標準了。雖然對電腦遊戲,我只鍾情於太空戰士七代(Final Fantasy VII)
 
    新井女士引用御宅文化權威岡田斗司夫所言:
 
    御宅族是精神貴族。當別人盲目追求流行的時候,御宅族卻自己選擇自己喜歡的東西,不怕別人歧視,貫徹獨立自主的生活路線。
 
  岡田先生指出,御宅族產生原因有二:
 
  一是來自六0年代末期的學運挫折後,日本的動、漫作品從「兒童書」變成「青春文學」,開始反映相對深刻的人生哲學。
 
  二是日本小孩有自己的零用錢可花,比西方等外國小孩自由,有可觀的經濟力量在很大程度上支持動漫產業。
 
    由岡田氏所言,又可以印證當年的68學運,真的影響世界各地,不只日本的學運、捷克的短暫民主,就連當年的台灣都有保釣運動,只可惜我沒遇到就是。
 
    回到御宅族這來,岡田氏在其新書中指出一點,當廣大社會開始接受「御宅族」時,就是御宅文化滅亡的開始。他以為無論古今中外,「貴族」是不可能大眾化的,所以當御宅文化普及於世時,他感到「曾屬自己的大陸已經沈沒了」,並說「從此,你得自己去創造自己的文化。
 
  看到這裡,我以為的確如其所云,但當社會開始接受「御宅文化」時,難道就沒有其他背後的因素嗎?簡單的說,御宅族是勇於堅持自己的選擇,不盲從時下主流,透過對動、漫畫的喜好,表達自己的獨立自主且敢於做自己。
 
   是故,若整個社會開始接受、包容御宅文化時,是否也意味著相當多數的人們,也想從當前主流文化的束縛中解脫呢?是不是人人都想自己作自己?人人都要追求「屬於自己的自由」?因此,不論是動漫作品、「萌」之類的美少女(村上隆的偏好之一?)、科幻電影也好,都不過是尋找自由的開端而已。
 
    最後,不才的我就下一句結語完結此文吧!
 
Maybe this is the end of OTAKU culture , but it's just the beginning of disillusion in everyone's mind !
 
 
 
 
 
後記之自我對話:
 
   我1:喂!你剛不是提到自己也是御宅一族,看到岡田斗司夫的話,你心裡怎麼想?幹嘛文章裡不講完?
   我2:對喔,我忘了。…說真的,我(~嗶~)!他怎麼可以這樣惡搞?(~嗶~)的!他用御宅文化人身份,可以到東京大學、麻省理工耍屌開課,到威尼斯等影展大出風頭,最後,又跟庵野秀明一樣「搞」這招!
  我1:你是說…跟《新世紀福音戰士》電視版結局惡搞,一樣嗎?
  我2:對!沒錯!反正他們是一夥的(同一家公司)。
  我1:你是覺得他們把御宅文化用完就丟吧?但是,我以為不是這樣喔,他們有他們的用意吧!
  我2:你是說…?
  我1: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我2: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金剛經》的四句法偈,和這個有關係嗎?
  我1:有啊,譬喻一下嘛。我是說,不要過份執著於某事或某物啊。對動、漫畫的喜好只是一個媒介、一把鑰匙,那是通往真正的自由之過程。
  我2:是「不要一直耽擱在半路上」的意思嗎?
  我1:我想應當如是吧!
  我2:那不就沒啥好氣的?
  我1: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開心點,別亂想。
  我2:…說起來,正因為自己那種御宅族特性,才會造就今日自我的風貌。違離主流,有時候也是要付出代價的,包括有時的溝通不順。
  我1:御宅族終究還是要往更高的境界邁進啊!回歸萬事萬物的本源。
  我2:嗯!繼續加油囉!
 
 
對話結束。~嗶~OF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