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FF7隨筆之關於Aerith的犧牲〉  

 

 

一、FF7》裡Aerith犧牲之意義與象徵

 

FF7》遊戲第一片結尾時,AerithSephiroth殺死那一幕,恐怕是很多太迷們心中的缺憾,在接觸過遊戲的數年後,當我想起這幕時,卻聯想到《金剛經》裡有一段是這麼說的:

 

須菩提!如來說第一波羅蜜,第一波羅蜜,是名第一波羅蜜。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何以故?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若心有住,則為非住。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

 

  這是佛陀過去某一世所發生的事,他在某處遇到一群宮女,佛陀與之宣說法門,卻被歌利王誤認宮女被佛陀誘惑,憤而要處死宮女們,當時的佛陀不忍心,便代宮女們受刑而遭肢解。

 

  我們必須承認這是很大的勇氣,而且是真正的勇氣。佛陀心中為救人而無所執著,他不跟歌利王計較什麼,只要當下能救到人就好,此是心無所住。佛陀此舉,使他在成佛之路上邁進很大一步。

 

  到《FF7》的世界,Aerith在死亡之前,心中所想的也是如何拯救星球上所有生命,但她苦於不知如何發動「White Magic」召喚星球之力來消除隕石之害。

 

  此時,一心想毀滅星球的Sephiroth,認為Aerith的存在是一個阻礙,便將她除之而後快。但他沒想到,殺死Aerith後,反而幫助她回到生命之泉,與星球意志合而為一,宛如昇華成「觀世音菩薩」一般,更能守護星球。(FF7AC裡,還能降下「大悲法雨」及湧出「大悲神泉」治癒星痕症候群患者,真是太厲害啦!

 

  與佛陀相同,AerithSephiroth殺死她這件事,心中並未有嗔恨,反倒是因為解脫肉身束縛,不僅與星球意志合一,還見到了她的初戀男友Zacks Fair。成為星球意志的Aerith,更引導著Cloud和伙伴們打倒SephirothJenova並消除隕石之害,拯救星球的無數眾生。

 

  是故,我會覺得在某些角度而言,尤其是為了拯救多數人而犧牲自己這點上,Aerith Gainsborough與佛陀的境界是很相近的。

 

 

 

 

太7AC


 

二、《FF7AC》Cloud的內疚與壓抑

 

  在《FF7》本傳遊戲中,對於Aerith上述心境描述的不多。反而是到了《FF7AC》裡,也就是本傳兩年後的故事中,有了相當深刻的描述。

 

AC》(《FF7 Advant Children》)裡的Cloud,很像《星際大戰》前傳的Anakin,不斷地在回憶裡懲罰自己,認為他連累了AerithZacks兩位他生命中很重要的好友,並造成他們的死亡。

 

  AerithZack的角度看,Cloud毋須像Anakin那般自責,但他那彆扭的個性,就是一直放不開。所以在AC裡,AerithCloud要尋求她的原諒,感到不解及好笑,因為Aerith並未執著在她被Sephiroth「殺死」這件事。

 

對「心無所住」的人而言,那是一個過程,是邁向下一步的必經之路。(《星戰》前傳的Anakin就是想不通這點,最後終於變成黑武士。)

 

  在《星際大戰三部曲》裡,尤達大師也告訴我們:

 

    當身邊的親友面臨死亡時,不要感到恐懼悲傷。反而要因為他們即將回到(成為)原力的一部份感到高興、喜悅。

 

這個想法是不是與《FF7》的精神哲學「星球生命學」很相似?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自己去印證一下。在整部《AC》中,Aerith一直逐步開導Cloud,尤其是最後一幕,AerithZacks「倒駕慈航」聯袂出現在教堂裡,還問了Cloud一句「現在沒事了吧?」真是妙哉!

 

  Aerith她想讓Cloud體悟的是:人人使命不同,各有其生命課題與終點,他不需要為她和Zack的死負責,不僅是「過去心不可得」,那更是他倆生命必經之過程。《星際大戰四部曲》裡,老Obiwan也對Luke說過:「你我命運不同(各有生命課題要去面對)」一樣。

 

 

三、小結

 

兩部不同的影片,卻有相近的課題要表達,Aerith與佛陀的處境,都是在一種很極端的苦或悲願之下,繼續不斷抱持一個信念,隨著機緣流轉、具足,然後才有進一步突破。我以為這是《FF7》作者的人生智慧,除了盡情吸收外,也要能在生活中實踐、體驗,才會更有意義!

 

Matrix》第三集裡最後那幕,Neo選擇放下我執,接受Smith同化他的場景,也很有「無住生心」的味道。當然,那是見仁見智的想法,或許在其他宗教或哲學裡,也有不同的解釋,那一幕還有更深的意涵,我僅在此提出自己的想法與觀點,如是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毘沙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